如何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钱七虎院士这样说

2022年09月04日 21:11:43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b515f899c745089628b31c97bd890e 41996815 2022-09-04 21:11:43 /a/20220904/0bb515f899c745089628b31c97bd890e.shtml

  9月4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邀请“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以 “立志成才 报效祖国”为题在南湖校园明德礼堂为学校师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大课。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李强,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副校长卞正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蔡世华主持。

  “远大的志向成就伟大的事业,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就是把个人的志向和祖国、民族、人民的命运相结合!”课上,钱七虎院士围绕“为什么要立志?立志的重要性”“立什么志”“为什么获得伟大成就,必须具有远大理想和志向”“ 如何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如何成才”等问题展开讲述。

  他结合伟人成长经历,特别是以自己的奋斗经验现身说法,系统论述了立志、成长的辩证关系,指出了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对于成才的重要作用,凸显了思想政治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大课。

  他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善于工作,以伟人、先烈、英雄为榜样,培养高尚情操、道德素养,要秉持初心、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刘波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邀请钱院士为全校师生讲授新学期第一次思政大课,是学校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推动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钱院士的报告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展示了大师的风采,展示了思政课铸魂育人、启智润心的作用。

  她强调,学校113年的发展成就是矿大思政办学育人取得的重要成效,也是矿大精神形成和发展的源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要深入总结学校办学传统、传承发扬典型经验,从创新工作理念、拓展思政“大格局”,加强主渠道建设、突出时代“大主题”,强化实践育人、建设“大课堂”,发挥育人合力、建设思政“大团队”上,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思政工作“大平台”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陈君表示,听完钱院士的报告,深受鼓舞。“钱院士立志投身国防事业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为祖国铸就了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如今80多岁的他仍旧奋斗在行业一线,这也激励我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需要、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努力钻研探索,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中国矿业大学2022级新生代表、各年级学生骨干代表,2022年新入职的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2022级新生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共约500余人现场聆听了大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刘尧 李居铭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