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共创未来 《香港志》今日入藏江苏省方志馆

2022年08月29日 17:01:07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7af65fcf4149eb85e4214f5591760a 41907160 2022-08-29 17:01:07 /a/20220829/417af65fcf4149eb85e4214f5591760a.shtml

  今天下午,《香港志》捐赠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市方志馆仪式在香港、南京两地通过连线方式同时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分别在赠书仪式上视频致辞。

  1842年8月29日,中国签订了近代史上第一份不平等条约,香港由此被迫与祖国分离,饱受屈辱,痛彻肺腑。在历经百年沧桑后,香港终于在1997年回到祖国的怀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祖国一起共创辉煌,共同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9年,香港地方志中心启动编纂首部以香港冠名的地方志书《香港志》,记述香港7000年历史变迁,印证了香港与祖国命运与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此次捐赠的是业已出版的首册《总述 大事记》和第二册《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

  费高云首先感谢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地方志中心等单位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作的关心支持。他指出,这次《香港志》捐赠仪式,不仅是两地方志事业的大事,也是苏港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香港志》首次捐赠内地省市方志馆就选择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市方志馆,我们非常高兴、深受感动。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文化、地方志等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学好用好《香港志》,推动两地群众知香港、爱中国,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陈国基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南京条约》签订180周年,活动在今年举办,別具意义。”他强调,香港“要培育国家和身份观念认同,必须全面正确认识国家历史和香港历史,《香港志》在这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寻根、记载、传承的方式,记述香港千百年变迁,全面反映香港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的关系。”“鉴古知今,香港会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孙扬认为地方志是联通地方和国家一个重要的文化纽带,“在社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之下,香港出版了地方志,把香港的历史纳入到整个国家的历史脉络中叙述,体现了香港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的这段历史。”

  赠书仪式上,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分别向香港地方志中心回赠了《江南通志》和《南京通史》。仪式结束后,内地和香港有关学者举行了“由痛彻肺腑到民族复兴:《南京条约》与香港回归”研讨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