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脉,挖掘运河故事!扬州开放大学开启“运河文化探访之旅”

2022年07月20日 16:42:08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2124e17f244454b56e49c6315613ed 41532762 2022-07-20 16:42:08 /a/20220720/d42124e17f244454b56e49c6315613ed.shtml

  为讲好运河文化故事,传承运河文化,扬州开放大学围绕“运河文化社区教育基地”建设开展了“运河文化探访之旅”系列活动。昨天(7月19日),学校社区教育教师朱有伟带领着20名青少年走进阮元家庙,寻找古代的碑刻、水井、建筑、砖雕、楹联等文化遗存,讲述着阮元的从政之路和治学经历。

  阮元为官之时,以提倡学术、振兴文教为己任。在阮家建筑群的西部有一座藏书楼——“文选楼”。在文选楼前有一方水池。老师借用水池开始了讲解。

  引用宋代著名学者朱熹的一首诗《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学习如同池水倒映天光云朵,需要经过积累和思考,将外来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学识。

  要想不脱离时代,只有不断地学习,引来源头活水,才能使自己的知识常变常新,不断丰富。

  “文选楼”的建筑设计也有独特之处:藏书怕火,这池水还可以作为消防的水源,古建筑屋瓦多为灰黑色,五行属水。屋脊两端的鸱吻也是镇火神兽。这些独特文化知识让孩子们体会到古人的匠心独运和美好愿望。

  活动现场,朱老师带领孩子们从家庙中的各方石刻、讲到文选井、隋文选楼、照壁砖雕等,每到一处,都能从细微处入手,扩展讲述阮元的生平,也让孩子们对于这位三朝阁老、九省疆臣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据悉,此次“运河文化探访之旅”主题活动还将走进扬州博物馆、扬州开放大学学习苑—沿湖村,围绕省级社区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系列“运河文化教育”活动,让学生真正喜欢运河,深入了解运河,讲好运河故事,培养家国情怀,深切感受到运河精神的生生不息、与时俱进和海纳百川,实现大运河文化高效能传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汤正友 梁孝梅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