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如何看待专业的“热门”与“冷门”?

2022年06月28日 16:33:01 | 作者:姜坚 王教群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a8427f5be3495d87d0f3561419b341 41350582 2022-06-28 16:33:01 /a/20220628/22a8427f5be3495d87d0f3561419b341.shtml

  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有考生和家长把不同的专业划分为"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跟风填报"热门专业"。但其实,所谓的"热门"与"冷门",都只是大家的一个印象而已。填报志愿时,选择最适合的,比选择最热门的更明智、更合理。我们来听听高校招生负责人对此都有哪些看法。

  "冷门专业"并不一定真的"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实行大类招生。2021年,中山大学珠海校区计算机类(智能实验班),分流的专业包括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等;深圳校区计算机类(新工科实验班),分流的专业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材料类等。广州校区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分流的专业包括法医学。有考生和家长认为,这是学校将"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打包。这也导致当年,该校在多个省份的招生遇冷。2022年,中山大学调整了招生办法,将2021年的18个大类招生,改成了69个专业招生,仅保留少部分大类招生,且同一个大类里,都是相近专业。

  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情况下,考生和家长会根据就业的薪资待遇、体面程度,以及社会的知晓度,界定该专业是否热门。然而,考生和家长眼中的热门专业、冷门专业,并不一定真的热门、冷门。

  无锡学院招办主任段喜萍说,考生和家长很容易将一些基础性学科专业与冷门专业划上等号,比如历史、哲学、数学、物理等文理基础性学科,往往被大家看成“不接地气”“不食人间烟火”:“但实际上, 用人单位招聘时,在考虑专业对口的同时,更注重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可塑性。所以,选择了看似冷门的基础性学科,实际上也选择了一条更多元的人才成长之路,更少受专业的局限,在知识结构上也具有更大的潜力。将来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不一定比看似热门的专业差。”

无锡学院招办主任段喜萍

  武汉大学江苏招生宣传组组长汪思明说:“在每一个领域,如果认真做下去,做这个领域顶尖的人才,这样的人才也会供不应求。所以说,没有不好的专业,没有冷门的专业,只有不认真学习的学生。”

武汉大学江苏招生宣传组组长汪思明

  "热门专业"并不一定是将来的"就业热门"

  招生负责人认为,专业的"热门"与"冷门"都是相对的,"报考热门专业",并不一定是将来的"就业热门专业"。

  中国药科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刘睿说:“就像我们从小到大,小时候好多存在的专业,现在都已经没有了。另外还有好多专业可能看起来热,但今后是不是容易被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技术所替代?这个还希望家长和考生综合考量。”

中国药科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刘睿

  招生负责人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跳开"冷""热"选专业。

  东南大学招办副主任张涌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能看当下什么是最热门的,什么可能是薪酬最高的,就选择某个专业。”

东南大学招办副主任张涌

  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渤建议,专业选择要做到三个结合:“第一是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第二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第三是要结合高校的学科特点和人文环境。”

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渤

  几乎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品牌专业,这些专业办学实力强,社会需求量大,但因为不是考生和家长眼中的"热门专业",容易被考生和家长所忽视。

江苏理工学院招办主任顾添笑

  江苏理工学院招办主任顾添笑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沿着重点学科选择强势专业;沿着重点实验室选择理工类强势专业;根据学校拥有的精品课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来选择优势专业;根据学校历史沿革,发掘优势专业。通过查阅高校的历史沿革,了解其发展历史,可以知晓其最初的学科专业,确认其最主要、最具特色的学科专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教群 仇煜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