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定力的南信大人” “坚定你的选择”…… 南信大毕业典礼上的这些分享暖心又励志

2022年06月17日 14:39:51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f82712999c4a099789da3cc3cea98f 41264562 2022-06-17 14:39:51 /a/20220617/b1f82712999c4a099789da3cc3cea98f.shtml

  “今天我和在座同学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是因为你们和我当年一样有着梦想,即将走上社会、结婚生子,独立肩负起你们的责任。人生的起点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否能持之以恒坚定你的选择。”

  6月1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了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该校2022届7774名本科生、1458名研究生、96名留学生即将走上人生新的旅程之际,教师代表、大气科学学院罗京佳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如何从一个“放牛娃”逆袭成国家特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用自己不懈拼搏的经历鼓励毕业生,不论人生遇到高潮或低谷,都能勤奋、自信、坚强、有毅力,热爱家人、热爱工作、热爱国家。通过奋斗获得社会的认可、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罗京佳在中专毕业后边工作边自学,以同等学力考上南京气象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前身)硕士研究生,之后考入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海外工作期间还曾和去年获得诺贝尔奖的Manabe先生共事。2018年,祖国的召唤和出国留学的“初心”促使他重回母校,从零开始创办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他领衔研发的南信大气候预测系统成功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成果展,目前国际上只有该模式能每月提供两年的厄尔尼诺实时预测结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代表学校为毕业学子送上最后一份“礼物”——寄语2022届毕业生“做一名有定力的南信大人”。 “你们参加开学典礼时的场景还依稀在我眼前,当时面上带着兴奋和喜悦、忐忑和期待。现如今,你们穿着学位服,满脸成熟、坚毅和自信。”李北群动情地说,大家在南信大成就了学业、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能力、挥洒了汗水、展示了才艺,一些同学还收获了甜蜜美好的爱情,“我深刻感受到你们没有辜负南信大,南信大也没有辜负你们。”李北群说。

  临别之际,李北群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传承校风、恪守校训,弘扬南信大精神,做到“坚守、自信、果敢”。一是矢志坚守,贵在坚守信念、明辨是非、不失本真,向理想的彼岸不懈奋斗;二是自信自爱,永葆热爱之心、务实之心、创新之心,才能破解人生路上的难题。三是果敢坚毅,主动拥抱时代、敢于攻坚克难、保持乐观阳光,和“大气”相伴而行。最后,他祝愿每一位毕业生的人生更加灿烂,为母校争光添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978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建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寄语毕业生们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未来不都是一帆风顺的,社会有美好的一面,也有激烈的竞争和各种诱惑,不论遇到怎样的挑战,请一定要记得你们当初的理想。”黄建平希望大家永远眼中有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通讯员/林雯  摄影/张峰 王思懿 许静雯  黄上章 严常坤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