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记忆百廿风华 《东南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正式发行

2022年06月06日 16:47:23 | 作者:王文欢 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8e9d1d0f5940f98aa7efcfff2ba359 41169270 2022-06-06 16:47:23 /a/20220606/3b8e9d1d0f5940f98aa7efcfff2ba359.shtml

  今天(6月6日)上午,东南大学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东南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这套面值为1.20元的纪念邮票一经发行,便引发了东大师生的“收集热”。

  在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日,东大九龙湖校区内的“东南大学邮局”前一大早便排起了长队,对于这套极具收藏价值的邮票和相关邮品,东大师生充满了期待。

  交通学院的研究生王同学告诉记者,学校与邮局的联动很新颖,自己和舍友都很期待拿到邮票的那份惊喜。

  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杨兴良介绍,这套邮票设计者为于秋艳,由于东大有很多具有标志性的元素,设计过程中也是几易其稿。

  为了更好地体现东大特色元素,在设计过程中邮政还在东南大学举办了专门的明信片和邮票设计创作大赛,通过汲取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在邮票的方寸之间,全面体现东南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学风。

  最终这枚邮票画面以东南大学早期大礼堂的手绘建筑图为核心元素,下方以展开的书本、建校时间等为烘托,寓意“百廿名校、教书育人”,背景为东南大学标志的标准制图,与校徽、“120”校庆标志、校训等元素协调搭配,整体画面结构严谨、色调沉稳厚重,衬托出百廿名校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

  拿到邮票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激动地说:“我觉得用这种文化的传承方式来纪念,非常完美。我作为东大的老师,也曾经在东大学习过,我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

  “我觉得特别有纪念意义,等自己毕业很多年后再拿出来看,一定会有一份作为东大人的自豪。”拿到邮票后,东大的学生们爱不释手。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枚邮票长久地保存,作为对大学时光的一份记忆。

  机械学院的方同学说:“无论是邮票本身,还是这件事情,我都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我会一直珍藏下去。”

  据了解,这套邮票计划在全国范围发行798万套。除了线下邮局,通过中国邮政网上微邮局等渠道都可以购买到。

  杨兴良同时告诉记者,中国邮政每年的邮票发行数量只有近30枚,江苏上一次有高校发行校庆纪念邮票还是在10年前,因此这枚邮票也代表了东南大学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除了纪念邮票,东大与邮政还一起在学校内设置了一处临时工作点,为东大师生提供个性化的邮票定制服务。

  现场工作人员汤晓霞介绍,现场一共有两种版式的定制服务,一个是梦想飞扬,一个是归来仍少年。其中梦想飞扬是为在校的学生们准备的,而归来仍少年则更加适合在校的老师们和往届的校友们。

  记者同时了解到,定制邮票平时很少开放,邮政方面也希望可以用“方寸记忆”为东大师生留下120周年校庆的美好瞬间。为了方便广大东大师生,现场所提供的所有个性化邮票都可以扫描主题邮局二维码,在线上进行定制。

  由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与东南大学共同建设的东南大学邮局也于当日正式运营。

  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传承创新邮政服务、融入东大校园文化,打造深受师生喜爱的特色主题邮局。该邮局立足“三新三创三共”理念,提供普遍服务+政务便民+集邮文创+快递物流等于一体的校园生活新方式。

  在大厅中央,近200款东大元素的明信片、校庆纪念邮册、主题图书以及文创产品供大家翻阅选购,其中还包含了多款学生原创作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周洋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