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山水盆景制作引点赞! 扬州职大师生直播间展技能传技艺

2022年05月15日 15:39:48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df0f01dd5a4ae5a0b7f88b29d6408b 40968194 2022-05-15 15:39:48 /a/20220515/93df0f01dd5a4ae5a0b7f88b29d6408b.shtml

  5月14日晚上,在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实训工坊里热闹非凡,一群师生在这里开展了非遗传统技艺——山水盆景制作与讲解的抖音直播互动活动。直播长达2个半小时,吸引了万千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在直播间,该学院园林2001班张乐和吴玉迪化身网络主播现场为网友制作并展示山水盆景,风景2101班吴滢婷、何晓雪及陈才老师在旁边进行山石的前期处理和粘合,杨凯波老师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并及时回答网友的提问,向大家介绍盆景制作技巧。

  “当看到在制作过程中,原本形状各异的石头在手中被组合到一起瞬间形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盆景作品,特别开心。” 吴玉迪说:本次直播活动检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直播当天,杨老师在直播间抽取了一名医学院的学生送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植物盆景并祝福未来的白衣天使。“真的很幸运,这盆黄杨盆景造型优美、意趣盎然、富有诗情画意,展现了中国传统⽂化的精髓,⼜能全景体验⼈在生活中的雅趣。” 获得盆景的医学院药学2001班姚肖健说。

  “直播活动让众多网友直观看到了山水盆景创作的过程,对这项技艺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更多人接近、接受盆景技艺,领略其魅力所在。”观看直播的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园林园艺学院院长李成忠教授表示,“直播让更多人接近、接受盆景技艺,领略其魅力所在,让非遗融入时代,实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活动非常有意义”。

  据悉,5月10日,来自扬州美琪学校中学部师生50余人及校内外200余人参加了园林学院 “水旱盆景的欣赏与制作”线上线下职业体验活动。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奎萍介绍,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全社会展示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增进大众对山水盆景的了解,提高人们的盆景创作技艺和鉴赏水平;展现了学院师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去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在疫情之下,师生使用抖音短视频线上直播,突破了空间的局限。”扬州市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报林说,直播既有效避免了人群的聚集,又能面向更大的受众,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盆景文化,也为学生的学习和创新创业拓宽了思路。直播展示也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挖掘自身技能潜质,实现自我价值,努力提升创造、创新的技能水平,推动技能与工匠精神在新媒体中的传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薛芗 梁孝梅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