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心理课......江苏省大中小学关注疫情下学生心理疏导

2022年04月29日 17:51:05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76afd0a96149b78e956726652a2060 40611280 2022-04-29 17:51:05 /a/20220429/9876afd0a96149b78e956726652a2060.shtml

  目前,江苏省各地学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或居家学习,或恢复线下教学。江苏省大中小学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包括开设特殊心理课、思政课,帮助学生适应疫情防控下的学习和生活。

  用思政课 引导学生坚定抗疫信心

  4月初,因疫情防控需要,江苏省高校相继封闭管理。中国矿业大学调研发现,随着抗疫形势的好转和封闭式管理时间的延长,一些学生出现了麻痹、大意、侥幸和焦虑等心理,甚至对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了怀疑。

  “我们就想通过上一堂有理、有据、有情的思政课,摆事实讲道理,有针对性地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的防疫工作,坚定抗疫信心。”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以《宁静致远,共克时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为主题,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到明世情、战疫情、重学情、顺心情。”

  刘波通过挖掘疫情防控的思政元素,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启发广大学生重塑思维、认知和行为方式, 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业发展。

  “这个春天,因为疫情的突如其来变得有些不同。但在线教学的老师、认真学习的同学、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都在为守护校园贡献力量。通过这堂生动的思政课,我懂得了我们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应该努力对标‘正心、乐学、健体、和群、雅居’的要求,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张宇航这样说。

  用心理课 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焦虑

  在徐州,目前除高三、初三有序复课外,全市中小学生仍然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各校采取不同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网课学习的效率难以把握,原有的学习平衡被打破,新的学习秩序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网课学习是普遍焦虑的一个点,其次就是手机管理问题。”徐州市第一中学高级心理教师朱海梅说。

  “你根本来不及准备,就必须面对挑战。作为学校和家长,我们如何化危机为转机……”居家学习期间,朱海梅以"疫情下如何做好孩子心理建设"为主题,为学生和家长上网课。

  朱海梅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期间重建"心"秩序,保持身心愉悦,通过做好时间管理、手机管理和健康管理,提高学习效率。“我每次参加都会学到很多东西,很受启发,这些课程帮助我克服了焦虑,也更加理解孩子,做他的朋友,家庭关系越来越亲密。”一名学生家长表示。

  在南通通州,教育主管部门发挥"心语心愿"心理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开通26条心理热线,服务全区中小学生。南通市通州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组长王金星介绍,“加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的意识与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劳动教育、体育艺术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居家劳动、音乐熏染、体育锻炼中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通讯员/张驰 徐州台 通州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