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022年03月29日 16:20:23 | 作者:丁凤云 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9bf1f657d2428ca0955ee22d50470f 39880377 2022-03-29 16:20:23 /a/20220329/219bf1f657d2428ca0955ee22d50470f.shtml

  今天(3月29日),江苏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提请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21年,江苏PM2.5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首次以省域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在经济总量从8.59万亿元跃升至11.64万亿元的同时,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PM2.5浓度下降29.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8.6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提高26.5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太湖连续14年实现饮用水安全和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个确保”。

  报告提到,在江苏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分值占比达到18%。各地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依法关停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57275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3387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39.8%和47.5%。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至54%,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0.5万辆。对此,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初审意见中表示,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突破,此外还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首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率99.92%。

  依法治理,把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治污攻坚重中之重。本届以来,省级制修订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55部,设区市制修订生态环保类法规71部。连续四年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连续四年跟踪督办突出问题,“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书面交办的5个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95个突出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的124个问题已整改109个,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的32个问题已整改31个,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的41个问题已整改29个,其余正按时序进度推进。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全省公众总体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3.6%。”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道。

  报告同时提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仍处在压力叠加、滚石上坡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容不得半点松懈。今年环境保护主要目标为: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2.4%,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88%,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不低于63.8%,生态质量指数达到48,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VOCs排放量下降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刘正则 摄影/吴胜 曹伟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