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世界标准 培养一专多能人才!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开赛

2022年01月07日 17:35:00 | 作者:蒋海涛,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6ed4f3e13541f48cb4f2fed5b6e723 38034433 2022-01-07 17:35:00 /a/20220107/b76ed4f3e13541f48cb4f2fed5b6e723.shtml

  1月5日-8日,为期四天的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旅游类“餐厅服务”项目,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4所高职院校68名选手,在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西餐休闲餐服务、鸡尾酒制作服务四个类别,展开实力大比拼。

  2022年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由去年的个人赛变为团体赛,每支参赛队由两名选手组成,分别完成中西餐的比赛项目。在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比赛现场,选手要在两小时内完成宴会主题设计、摆台、菜品服务、餐后服务等内容,涉及台布铺设、餐碟摆放、菜肴介绍、果盘创意、分餐、上菜、送客等多项任务,裁判对全流程一一打分。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田园表示:“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是对接了目前我们的酒店岗位中,一个中餐厅的岗位,其实不仅仅是就是服务技能了,而是一种运营的技能。”

  绿色健康环保,是餐饮业的发展趋势。这位选手用布代替纸制作筷套,将竹筒制作成牙签盒,用雪糕棒制作成象征绿色的地球,这一主题的创意设计,让评委眼前一亮。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指导教师周晓倩介绍说:“咱们的原料尽量使用可再生、可循环使用这种材料,比如说我们的那个筷套,用的不是那种纸质的,而是用那种布制的,所以用了之后,再下一批客人可以再使用。”

  鸡尾酒制作服务是大赛新增项目,替换了去年的咖啡制作。选手在1个小时内根据赛场提供的酒品、饮料等原材料,即兴创作。这位选手现场调制的两款鸡尾酒,叫做彩虹和北冰洋。参赛选手薛宇浩介绍:“彩虹呢,就像这个名字和酒一样,然后色彩是缤纷的,然后它的口感也是一样。然后,北冰洋的话,它相对来说口感比较清新,然后比较纯净。” 

  比赛接轨世界标准 人才培养一专多能

  据了解,“餐厅服务”赛项是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传统项目。近年来,省赛与国赛、世赛紧密对接,比赛内容和规则每年都会有所调整。田园表示:“之前的职业院校的比赛,我们裁判的组成都是第三方的裁判,但是今年我们对接了世赛之后,我们所有裁判的组成都是每一个参赛队的指导教师中抽取出来的。”

  近年来,各类技能大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师生参赛,并带动教育教学改革。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徐甜甜告诉记者:“每天老师带着我们泡在那个实训室里边,就是花更多的时间会在那边训练训练,想要精益求精。”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操阳表示:“我们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作为一个行业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一直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岗证赛课融通这样的一个理念。我们多年来一直重视办赛,也重视参加比赛。2012年以来,我们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的大概有36个一等奖。”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