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取暖神器” 让师生温暖过冬

2022年01月07日 17:41:59 | 作者:赵英雷,付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642594a7f294a648c4e8007b77622cd 38034483 2022-01-07 17:41:59 /a/20220107/9642594a7f294a648c4e8007b77622cd.shtml

  “24小时供暖,感觉像夏天一样!”这个冬天,位于徐州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安装了一套“取暖神器”,不仅温暖了一万多名师生,也消除了冬季取暖造成的安全隐患。

  1月7日上午十点,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教学楼,温度计显示,教室里温度已经超过了20度,处于人体舒适温度范围。室外寒气逼人,室内温暖如春,不少同学都脱下了厚重的防寒服,甚至还有怕热的男生穿起了短袖T恤。

  教师张兰兰说,以前冬天同学们特别害怕到教三楼上课,“因为这里没有暖气,他们取暖只能靠一身的正气。有了这种取暖设备之后,同学们都特别喜欢来教室里面上课。”

  “去年上课要带暖宝宝,今年供暖了,很暖和,就可以穿得很薄。”大二学生谢媛媛说,相比大一,今年冬天的教室暖和多了。

  为大家带来温暖的,并不是常见的暖气或中央空调,而是学校新建的一套地源热泵系统。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徐州,本应享受“暖气+包邮”待遇,然而由于学校位于当地供热管网末端,冬季热电厂蒸汽供应不足,随着学校的发展,需要供暖的面积又在不断增加,无奈之下,2016年起,第三教学楼和学生公寓不再集中供暖,学生公寓依靠空调取暖。

  “2016年以来,很多师生不断反映,教三楼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没有空调。”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商利斌说,“学生公寓冬季用空调供热又保证不了效果,一些学生可能会弄一些取暖设施,导致用电负荷过大,引起安全隐患。”

  为改善全校14000多名师生的教学生活条件,消除安全隐患,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后,学校将第三教学楼冷暖和学生公寓供暖项目列为重点项目。经过专家论证,决定打造一套地源热泵系统,解决长期以来的供暖“顽疾”。

  地源热泵是一种以地下水等为低温热源,由水地源热泵机组、地热能交换系统、建筑物内系统组成的供热中央空调系统,能在保证供热效果的基础上有效降低能耗。

  施工方专家张锦龙介绍,地下40米以下基本上是恒温的,地源热泵系统通过打井,采集地热作为热源,“冬天把热能采上来,夏天把热能注入地下,这样的热源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2021年7月,地源热泵系统开始施工,共打井700眼左右,包括布置换热管、机房设备安装、管网改造、电力增容等工程,共投资2080万元。

  2021年11月下旬,项目竣工验收,为第三教学楼提供冬夏两季冷暖,同时为22栋学生宿舍冬季供暖。

  “宿舍24小时供暖,实在太热了,一到宿舍就想把鞋脱掉,感觉像夏天一样!”大二学生杜东泽对供暖效果十分满意。

  地源热泵系统采用第三方托管模式,由专业机构负责运营,后期还将继续跟进相关优化维护工作,保证供暖效果。

  此外,建成后的泵房、机房还将成为学校建筑智能学院暖通、空调等相关专业的重要教学实训平台,供实训课程、岗位认知实习等培养环节使用。

  商利斌表示,据测算,地源热泵系统一年的运行费用,大约能给学校节约150万-200万元。“为确保系统用电安全,我们建了两个独立的配电室,保证了增容的量足够。现在学生公寓已经没有学生私自采用其他设施辅助供暖的情况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