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奏响2022年新年乐章

2021年12月30日 16:38:04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73abf0232ce47e8855344386118ec54 37851202 2021-12-30 16:38:04 /a/20211230/d73abf0232ce47e8855344386118ec54.shtml

  12月29日晚,苏州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在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奏响。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青年指挥家、钢琴家,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上海歌剧院常任指挥张诚杰执棒指挥,苏州大学交响乐团演奏。新年音乐会在欢快喜庆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序幕。

  今年的新年音乐会特意挑选了一组中外经典作品,并多以欢快的舞曲风格作品为主。其中李焕之的《春节序曲》,贺绿汀的《晚会》,茅沅、刘铁山的《瑶族舞曲》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国作品。音乐会中还挑选了《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波罗涅兹舞曲》《康康舞曲》等舞曲风格的作品和节选自《天鹅湖》《培尔·金特》《阿莱城的姑娘》等经典音乐作品中的选段。

  演奏现场,一首首中外名曲轮番上演,旋律时而轻松明快、优雅动听,时而气势恢宏、跌宕起伏,为台下听众献上一场美轮美奂的听觉盛宴。《轻骑兵序曲》作为轻歌剧序曲中最为人们喜爱的作品之一,伴随着旋律响起,轻快跳跃的节奏感配合高亢嘹亮的号角性音调,如同马蹄声层层叠进,让听众仿若置身军营,目睹英姿飒爽的轻骑兵队伍行进的步伐。独奏音乐家Leon Hillebrands担任大提琴独奏,与交响乐团合奏了一曲《如歌的行板》,让听众感受到东西方音乐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一曲由李斯特创作的《爱之梦》,旋律优美、抒情婉转,动人的音符蕴含着丰富的音乐情感,伴随着高低起伏的旋律,扣人心弦。

  “‘新年音乐会’已举办了八届,已成为了苏州大学的品牌音乐会之一,旨在让全校师生感受音乐魅力,并用音乐为师生们送上新年祝福。”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刘晶晶说,希望通过音乐寄托美好祝愿,传递新希望,开启新篇章。

  苏州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14年9月,乐团演奏员由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组成,一直致力于将教学与实践充分结合,为苏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呈现出更多精彩的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苏州大学交响乐团获得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乙组(专业组)一等奖,并成功入选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舒婷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