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的方式铸魂育人!南艺师生共上《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艺术思政课

2021年12月10日 20:57:26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45b183719d4d1a904f9054626348ad 37400051 2021-12-10 20:57:26 /a/20211210/c645b183719d4d1a904f9054626348ad.shtml

  12月8日,南京艺术学院迎来109周年校庆。当天下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小提琴演奏家盛小华、钢琴演奏家孙铿亮,共同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艺术思政课,用琴声回眸党的光辉历史,用艺术讴歌党的伟大成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纪念建校109周年。

  俞锋在艺术思政课上分享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涌现的一批经典红色歌曲,介绍了歌曲的时代背景和创作故事。俞锋提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首首红色旋律伴随着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百年征程,唱响着每一个时代的主旋律,吹响号角,激发斗志,鼓舞着一批批优秀的中华儿女不断奋勇前进。

  为何选用《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艺术思政课的形式?俞锋表示,百年南艺始终追随着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一代又一代南艺人的血脉里始终流淌着追求真理、不息变动、勇于奉献的“红色基因”。“这样的形式的思政课,可以达到内容和形式的融合,既润物细无声地讲好思政课,也是激发南艺师生的使命感:作为新时代的南艺人,应当扛起新担当,践行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扛鼎之作来讴歌时代的荣光,用经典旋律来铸就百年南艺的新辉煌。”俞锋说。

  盛小华和孙铿亮以动人的小提琴演奏和钢琴演奏,带领全体观众通过一首首红色经典旋律,共同回顾了党的百年发展征程。本次艺术思政课同步网络直播,未能到场的师生也和现场观众一起,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继续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致力于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紧密结合,逐步开创了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俞锋说:“守立德树人初心,开教育发展新局,南京艺术学院在坚持铸魂育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专业人才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不断前行。”此次《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艺术思政课,正是南艺“思政+艺术”教育模式的创新体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陈泓历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