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三杰”精神永放光芒 锡剧《烛光在前》走进江苏理工学院

2021年12月08日 21:32:22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b1b31e79464c5f874ce29c22835173 37353157 2021-12-08 21:32:22 /a/20211208/67b1b31e79464c5f874ce29c22835173.shtml

  12月8日晚,由常州市锡剧院倾力编排的锡剧《烛光在前》走进江苏理工学院,给该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本土戏曲演出。

  常州是锡剧的主要诞生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的这部《烛光在前》,是根据史实创排的全新剧目,把“常州三杰”之一——革命先烈张太雷的“一封家书”搬上了戏曲舞台。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初冬时节天色早早变黑,许多同学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剧场等候。该校人文社科学院中文师范专业20级学生钱佳琪对记者说:“我平时对于锡剧等常州的非遗十分关注,今天能够近距离地欣赏锡剧《烛光在前》,让我又能够有新的收获。我们江理工学生建立了常州非遗主题的公众号,将继续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

  锡剧《烛光在前》从张太雷妻子陆静华及三个子女的视角演绎,以陆静华为主角,以家国情怀为背景,以母子情深为主线,折射张太雷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革命品格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以及在张太雷、陆静华影响之下,三个孩子走上革命道路或被迫留守家中的精神世界。虽然《烛光在前》没有直接表现错综复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却通过革命者个人情感被激化、被拷问、被升华后的大爱大情,将磅礴壮阔、暖流激荡的革命情感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现场同学通过那一豆烛光,回望那个动荡时代时,依然感知到那一抹最真切的温存与温情,听见戏曲精神的深处回响。

  演出结束后,该校计算机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级学生沈新宇对记者激动地说:“我平时很喜欢看我老家苏北的传统戏剧,今天接触到了锡剧这种常州本地艺术形式,不同文化的碰撞让我耳目一新。我曾经多次参观张太雷纪念馆,锡剧这种传统非遗与‘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的故事这种革命题材相结合,让我学习到了这位党的早期领导人的人性光辉与革命情怀,更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江苏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晓向记者表示,张太雷同志是“常州三杰”之一,也是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之一。江苏理工学院的学子也常年深度参与到张太雷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太雷家书》大学生话剧排演及太雷青年信仰空间的创建等红色文化活动中。“在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前夕,锡剧《烛光在前》能够走进江苏理工学院,让我们的青年学生在高雅艺术的氛围中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光辉,更让‘常州三杰’精神在青年学生中永放光芒,指引前进的方向,并将这种力量融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际行动中。”陈晓说。

  接下来,昆剧《瞿秋白》、 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越剧《凤凰台》、 淮剧《祥林嫂》这五部剧目还将继续走进校园,戏曲与校园的对话仍将继续。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