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11号线南铁院站将成为地铁专业教学实训平台

2021年12月01日 09:59:09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f4dfe838e64d128a0627da0e912e33 37173636 2021-12-01 09:59:09 /a/20211201/6ff4dfe838e64d128a0627da0e912e33.shtml

  11月30日下午,南京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11号线南京铁道学院站举行。与普通地铁站不同,南京铁道学院站由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地铁集团共同设计,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集运营、教学、实训功能于一体的地铁综合车站,不仅服务于老百姓交通出行,也将为高校教科研和地铁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南京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6.7千米,从北到南沿着长江把江北的桥北片区、中央商务区、江浦片区串联起来,整个线路上共有20座车站,其中南京铁道学院站是最先开建的三个站点之一。

  与现有的地铁站不同,南京铁道学院站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教科研功能。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此成立了校企专项工作组,与南京地铁集团共同设计地铁站,共同规划设计站点区域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

  从目前设计方案看,南京铁道学院站由普通车站变更为带双停车配线的设备集中站,同时增大车控、通信、信号、机电、会议等用房使用面积约273平方米,有效满足教学和培训需要。

  图:地铁运营自动化等级,GoA4为最高

  该地铁站还对标地铁最新标准,满足从GoA0 级到 GoA2 级地铁运营自动化的全真实训要求,并预留了 GoA3 级和 GoA4 级建设扩展的设备空间,可真实开展地铁站线在各类运行环境和工况下的场景和应急处置作业流程。

  为何南京铁道学院站会如此与众不同?这得从学校与南京地铁的合作说起。早在2010年,双方就合作建成国内首家“地铁学院”,成为轨道交通行业产教融合标杆;2020年,地铁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学校连同南京地铁与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南通等省内地铁公司共同签署了《城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为地铁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学校与南京地铁共建地铁11号线“南京铁道学院站”,既是校企双方长期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产教融合、推进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

  “南京地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都是我们学校培养的,我们校企双方一直在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曹国红说:“借着11号线开工建设的契机,我们双方研究后认为,如果能够把一个真正运营的车站变成可以用于教学、科研的平台,那将是在全国的首创,也将是最一流的地铁专业实训场地。”

  许多“实习生”长期在地铁站里培训,会不会影响地铁的运营?据学校介绍,未来地铁站建成后,校企双方将共同负责教学活动的计划编列和实施,与地铁实际客运业务错时安排;共同负责编制作业指导书,严格界定员工、教师、学员的角色定位和岗位要求,严肃劳动生产纪律,以满足现代学徒制学生现场跟岗实习、综合演练等教学培训需要和确保生产教学活动安全有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张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