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批海轮哪里来的?来江苏海院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史馆揭晓答案

2021年10月31日 18:34:29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a0f54c1d6524d1a8b9f134be80d791f 36422317 2021-10-31 18:34:29 /a/20211031/ea0f54c1d6524d1a8b9f134be80d791f.shtml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培养远洋船员的专门学校,今年,是江苏海院建校70周年。为迎接校庆,近日,江苏海院校史馆暨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史馆开馆。

  新中国成立前夕,国民党下令征用所有船只。1949年9月19日,香港招商局下班后,伪装好的“海辽号”未拉气笛悄悄返航,历经8天9夜的航程,抵达大连港,成为新中国第一艘挂起五星红旗的海轮。在“海辽”号起义的带动下,“海厦”“林森”等13艘海轮也相继起义北归。杨士雄的父亲杨惟诚,就是当年起义的“林森”号海轮的船长。

  原“林森”轮船长之子杨士雄说,“像我父亲这样的船长,带领船员在香港进行了‘护产’工作,当时出生入死,有的海员甚至摔到海里遇害了,还有个别船长的家眷被劫持到了台湾,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起义成功了。”

  1950年底,起义船员与从全国抽调的一大批海员抵达南京,参加海员训练班的学习。“海员训练班一共四期,培养了2700多名学员,是我们学校最早的毕业生,他们成为了新中国航运事业的中坚力量。”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刘桂香介绍。

  1953年,海员训练班改建为中国海员干部学校,后与培养内河船员的南京河运工人技术学校合并。70年里,学校几经更名、转隶、并校,升格为现在的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国航运事业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

  江苏海院校史馆暨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史馆,通过整理出的2000多张珍贵照片,起义后的评功会议记录册、起义船员返沪观光团路条等历史物品,向参观者展示了新中国航运事业和海事职业教育的发展历史。“学校的办校史,就是一部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发展史,校史馆不仅是宣传学校、展示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对广大师生进行爱国、爱校教育的有效载体,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块阵地。”刘桂香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