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手语节目上新!为听障人士普法分享生活妙招

2021年09月17日 14:49:02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f03e3fcf844b09975e088afa66bd25 35402315 2021-09-17 14:49:02 /a/20210917/40f03e3fcf844b09975e088afa66bd25.shtml

  最近,一则情景剧加教学的手语普法节目,刷屏了聋人的朋友圈。该节目名为《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将手语作为第一语言元素,由聋人和听人主演,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省残联等单位联合出品,以国家通用手语节目为载体,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丰富听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项目团队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研制出《手语普法》(资讯类)和《妙手生 " 话 "》(教学类)两档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其中,《手语普法》通过 " 高空抛物 "" 居住权 "" 婚内单方举债 "" 真假离婚 "" 民间借贷纠纷 " 等 12 个聋人最为关心的《民法典》相关内容,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身边的真实案例,并用国家通用手语解说每个案例体现的法律知识,帮助聋人更好地了解《民法典》。《妙手生 " 话 "》节目采用情景式教学,选取 12 个日常生活场景中使用到的国家通用手语词汇作为教学词汇,并把这些常用词放进手语句子中交流使用并加以推广,节目受众主要为零手语基础的普通人(俗称 " 听人 ")。

  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表示,真正的以手语作为节目的第一语言元素,传播信息的节目,目前在全国是没有的,“但是我们聋人恰恰希望能有一档以他们的语言作为电视语言来进行演绎的这样的节目。我们也是从聋人的需求出发,有一档节目是他们愿意看也看得懂的,能够使为他们服务的。”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听障人士2780多万,以前的手语节目是按照汉语的行文习惯,逐字逐句翻译成手语的,其实与聋人理解的手语语序有出入。这次的节目中采用了自然手语,手语表达接近聋人群体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语,聋人更能看得懂。这对加快手语规范化、信息化进程、营造信息无障碍环境、促进听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方面有重大意义。

  “以前的手语新闻节目,它等于是信息的搬运工,把我们新闻节目里的信息用手语翻译出来,然后告诉我们聋人群体。现在是以聋人为主角,聋人在其中发挥主要的力量,这一点我觉得特别值得肯定。”江苏省残联聋人协会主席李梦江告诉记者。

  节目将通用手语推广使用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兼顾聋人与听人的需要,根据聋人意见选定内容,内容趣味生动,语言通俗易懂。《手语普法》第一期节目于 9 月 11 日首播。节目同时会在江苏城市频道、荔枝网、 " 江苏残联 "、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全方位推广国家通用手语。

  “我们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设有全国语委首批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同时我们是中国盲文手语的推广中心。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在新的技术条件下,用更多的现代媒体技术去帮助我们的听障朋友们,去推广他们的普通话,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使我们整体的社会文明程度得到一个体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尧 通讯员/杨黎珍 谢军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