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这所高校志愿者的汗水和辛苦换来配合与支持

2021年08月23日 17:07:58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81274280f743dea6d6181efd467a32 34395077 2021-08-23 17:07:58 /a/20210823/d481274280f743dea6d6181efd467a32.shtml

  

  近日,随着抗疫前线频频传来好消息,疫情防控态势越来越清晰,扬州市职业大学有一群坚守奋战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他们夜以继日地严防死守抗击疫情防线,静待柳暗花明。这群安全“守门员”,群众“服务员”,防控“宣传员”收到小区居民的夸赞与支持,体谅与配合。

  (扬职大的志愿者老师剪影 视频↓)

  

  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娘家人”给她底气

  “你们是扬州职大的?” 看着红马甲上的“扬州职业大学志愿者”字样……来自扬州职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徐芸芸惊喜地发现在小区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协调生活物资的“红马甲”竟然是她的同事们。

  “扬州疫情暴发后,学校第一时间发出了面向广大党员的倡议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立刻向学校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但是由于苏康码为黄码,后来居住的楼栋又被封闭管理,就没能参加。每次下楼做核酸检测,看到同事们忙着协助管控,总忍不住想上前帮忙,但行动最终只能化为一声问候。”徐芸芸感慨地说,“我们做完核酸就得回家,虽然无法自由外出,但至少能吃住无忧。而志愿者们在这桑拿天里却必须穿着红马甲、戴着手套、口罩和防护面罩。门铃响起,是他们送来生活物资;喇叭响起,是招呼有序排队检测;电话响起,是询问我们的需求,一句句问候把温暖和希望传递到我们的心里。”

  “起早贪黑,真正做到了随叫随到,不厌其烦,为居民解决问题。”“下雨天打着伞坐在外面,吃饭都是蹲在外面将就着吃,实在是很辛苦,很敬业,态度还很和善,素质感觉都很高。”徐芸芸展示了她所在的楼栋微信群里,小区居民们自发对志愿者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徐芸芸说:“看到这些,我觉得很骄傲。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因为有了‘娘家人’的陪伴,我少了许多焦躁和恐慌,感觉有了底气。”

  继续并肩作战,期盼早日重逢

  8月18日,在念香苑核酸检测点,天空突降雷阵雨,扬职大艺术学院教师吴海燕赶紧将一位坐着轮椅的老者推进了雨棚躲雨,老者反复不停地表示谢意。吴海燕说到:“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当她将老人安置妥当后,立即与来自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经贸学院等学院的同事们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当脱下防护服和手套时,涔涔汗水早已湿透了他们的衣衫。

  此刻,汗水与泪水早已分不清,喜悦与曙光交织,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自接到任务到今天,他们连续11次完成了小区居民核酸检测服务,虽已成为熟练工,他们表示,“每一次采集,不敢有丝毫疏忽,穿上防护服,就是一种责任,我们有义务做到不出差错。”

  8月12-14日,连续三天下午,电子工程学院3名教师志愿者来到阳光新苑北区负责封闭小区管理工作。其中,每天骑自行车十多公里到达集合地点的邱远老师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邱远老师去年博士毕业后入校工作,他家住梅岭,志愿服务社区却在城南,他就这样连续三天,每天骑行十多公里前往志愿服务的社区工作,在服务过程中,邱老师总是非常有耐心劝慰居民遵守防疫规定。

  “小朋友,我们像这样测个体温”无论面对小孩还是老人,体育学院教师志愿者郑伟东都充满了耐心;“大爷,物资到了,我们已经送到您门口了,请您开门拿一下”烈日炎炎,志愿者花军、李爽、刘云和唐建化身配送员,四处奔走,为封控小区居民配送物资;“吃完接着干”在封闭小区协助封控工作的日子里,这是大家经常听到的话,他们习惯了蹲在地上匆匆吃完饭又开始下一场接力。酷暑下,烈日躲无可躲,他们却坚守岗位岿然不动;暴雨里,狂风避无可避,他们却还提醒着居民,“阿姨,外面下雨呢,您安心在家,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们。”

  一轮轮核酸检测中,一个个封控小区内,一个个集中隔离点里,普通老百姓在坚持。他们给予的理解和宽容,让“扬州加油”不再成为空洞的口号。每一个平凡的扬州职大人都是真英雄,都为这场战斗作出了贡献。

  据悉,截至8月22日,该校共有240名教职工志愿者973人次参加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动员组下达的包干封闭小区封控管理、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等志愿服务59次,服务群众超89000人次,集体服务时长累计396小时,个人服务时长累计6967小时。同时,还有356名教职工下沉所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战争,志愿者招募令就是集结号,志愿服务岗位就是战场。”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马顺圣介绍,学校的每一名志愿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勇作战。他们秉承了“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校训,他们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勇敢无畏,选择了成为和他们一样住在这座城市、热爱这座城市的其他千千万万群众的盾牌,为他们阻击病毒,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也为这座城市付出满腔热忱,只为让阴霾快一些散去,让光明快一些来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梁孝梅 郭雨旸 刘仪蒙 蒋彦君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