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练厨艺,扬州这群00后工科生的多彩抗疫生活

2021年08月20日 16:51:15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c0bc4e98a7497a81b52b5422c13f0e 34326971 2021-08-20 16:51:15 /a/20210820/28c0bc4e98a7497a81b52b5422c13f0e.shtml

  “叮咚、叮咚、叮咚……”晚饭时间,有个QQ群就不停的闪烁消息。红油牛肉、辣子鸡丁、鸡丝烩三鲜、醋溜白菜、玉米排骨汤、手工水饺……荤素搭配、有菜有汤。这是一个由38名扬州职大机械学院学子和学院老师组成的QQ群。在群管理员慈瑞梅老师的带动下,群上大家正在晒着自己烧制的美食,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的心态弥漫在群中。

  这个群中的38名学生大多是暑假留扬兼职打工因为疫情滞留扬州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他们有的来自云南、有的来自四川,有的就是江苏省内学生,想利用暑假的时间做些兼职,突如其来的疫情,兼职按下了暂停键。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该学院立即成立了抗“疫”特别关爱班,每天安排老师定点关心了解学生情况,学校“晓轩”先锋队党员教师“有经验”的慈瑞梅第一个报名了“班主任”这个岗位。

  之所以说慈瑞梅有经验,是因为2020年初,过年回湖北探亲的她,因为疫情,滞留湖北孝感62天,后来回到江苏又在南京隔离了14天。“在这76天中,我也有焦虑也有过担心。”慈瑞梅说,“得知学校有少数学生滞留扬州,特别感同身受,我想把之前在湖北滞留、隔离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同学们,指导他们如何积极面对,度过这个困难时期。”特别班的班级同学亲切地称呼她为“慈妈”。

  “你们在扬州做兼职都是好样的!自食其力,为父母分忧,我给你们点赞!人生贵在有这样的经历” 在学院的关心关爱下,“慈妈”用她的积极乐观鼓励着38个孩子们。在学校“暖心扬爱、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主题活动的倡导下,这个QQ群里掀起了“厨艺比拼 宅家抗疫”的热潮。

  学校一群学机械、能挫铁、会画图的00后工科男生女生们纷纷洗手做羹汤,做起了大厨,吃货的味蕾与大厨的灵魂就这样被唤醒了!

  这些平时大大咧咧的小伙子们,仿佛成了未来的厨神之星,疫情隔离期间,他们爱上了做饭,更是爱上了生活。虽然每天只能待在出租屋,但在老师的关心关爱下并不孤单。群里的老师也按耐不住了,加入了学生的“秀图大赛”,晒出了自己拿手的“胡萝卜炖肉”。

  “一开始走进厨房,本来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结果一不小心就封神了,献丑了……”QQ群里的一位同学韦晓山如是说。“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们的伙食,等我回到家,可以为你们做一道可口的饭菜。”群里另一位同学姚磊表示。

  姚磊是一位来自四川省绵阳市桐梓县的农村学生,家里每月人均收入只有700元左右,尽管家庭条件不太优越,但他一直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学习成绩总是在班级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担任机械1906班的班长,也是学校“晓轩”先锋队的成员。

  “本来暑假都计划的很好,在京华城兼职赚点下学期的生活费,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哪知道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全部打乱了。整个人也有点焦虑。这种情况下学校及时给予我们这些在扬租房学生的临时困难补助让我觉得特别温暖,老师也经常打电话关心我的生活起居,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姚磊说。从小就学会了做菜做饭的他,疫情期间也没有让父母操心,每天下厨“露两手”给远在四川的父母看一看。

  “我一直担心这38个尚未独立生活的OO后‘孩子们’疫情期间吃不饱,吃不好,但是当看见他们晒出那些热爱生活的“滚烫证据”时,悬挂着的心也就落了下来;更加没想到的是,他们还能主动站出来参与各种抗疫志愿服务任务”“抗疫”特别班班主任慈瑞梅老师说,“疫情之下,希望同学们不但能做好自身的防疫防护,更能通过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学会独立,自力更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用心关爱每一位滞留扬州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爱无时无刻不在,特别是在他们最困难无助的时候,母校就是他们的家,就是他们最安全的港湾。”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潘锦全介绍,8月10日起,学校已经开展了三次“心连心”电话大走访,对重点关注和走访的师生员工,做到“一人一档、专班跟踪、精细管理、关心关怀”,积极化解师生员工的困难困惑,立足学校自身力量和社会资源帮助解决了师生的实际困难,其中,为330名滞留扬州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4.6万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夏晓青 梁孝梅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