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京:我是感控护士 要为战区驻起安全之门|抗疫日志

2021年08月10日 15:28:17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fcf072871b4b4b8b650489450d24a2 34064569 2021-08-10 15:28:17 /a/20210810/45fcf072871b4b4b8b650489450d24a2.shtml

  作者: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护士 李京京

  7月下旬,新一轮新冠疫情席卷了南京,这座我深爱的城市。全员核酸检测、封闭小区、全面消杀……一系列防控举措迅速落地。我所在的泰康仙林鼓楼医院,从7月21日清晨开始承接市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与此同时,医院还累计派出医务人员1600余人次,支援南京各区核酸采样。在去“小汤山”之前,我除了参加科室的医疗救治工作外,也是“采样大军”中的一员。

  我是李京京,泰康仙林鼓楼医院一病区的一名护士。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先上

  29日晚上七点半,我清楚地记得这个时间。

  当时,我还在病区加班,突然接到了医院下达的抗疫总动员: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医院迅速组建一支由院感专职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小汤山”定点隔离医院支援,配合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护理部紧急响应,群里迅速“炸了锅”,报名的信息不断刷屏,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此刻充分释放。

  “我是党员,我去!”看着胸前金灿灿的党徽,我深知,这次请战是对“党员”二字最生动的诠释。

  半小时后,经过领导的甄选,我们15人团队迅速完成了组建。时间紧任务重,虽已夜深,医院还是协调人手,连夜为我们准备个人随行物资,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30日中午,在简短而隆重的“出征”仪式后,满载我们15名护士的大巴借着正午阳光,向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疾驰。

  进入隔离病区的前夜,我辗转难眠

  虽然报名的时候很“勇敢”,但其实,当大巴驶出医院大门的时候,我就开始紧张起来。要知道,“德尔塔”来势汹汹,这种新冠变异毒株的病毒载量为原始毒株1260倍,传染性和传播能力都显著增强。我们此行的任务是“感控专职护士”,所谓“感控”,就是既要保证就诊患者在医院期间,不发生与本次就诊治疗无关的感染,也要指导、监督医护人员和在院员工做好职业防护等一系列感染防控的措施。

  任务艰巨,对我们的要求也非常高。我们刚到目的地,感控培训随即展开,老师告诉我们,作为感控护士,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现风险”“评估风险”以及“规避风险”。

  我们除了要监督和指导工作人员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做好缓冲区环境的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更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医务人员在进行各项诊疗护理操作时的危险因素,监测医护人员职业暴露情况,在发生职业暴露时及时干预指导医护人员紧急处置。

  要做好这个“监督员”,自身素质必须过硬。同时,我们也被告知,“上岗”前,要接受更严格的考核,不通过的,全部“退回”原单位!

  “既然来了,我们绝不能被退回!”大家卯足了劲,拧成一股绳,平时最容易忽视的防护细节,这次考核,我们整整花了3倍的时间去研究。31日,我们15人一次性全部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我和小伙伴们都拿到了培训合格证

  紧接着,熟悉病区、模拟流程、了解感控任务……我们像陀螺一样不停转,一直忙活到很晚,大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入住隔离酒店。

  打开排班表,我的上班时间是8月1日凌晨4:00到8:00,而此时,已是31日晚上22:00。面对还剩下5个小时就要打响的战“疫”,我既紧张又期待,辗转难眠。

  坚守,是一束穿透夜幕的曙光

  “叮铃铃、叮铃铃……”床边的闹铃响起,凌晨2:00,根据班车往返接送时间表,距离出发还有半个小时。我强忍着睡意从床上爬起,我深知,必须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因为在隔离病区,容不得半点工作疏忽。

  “我们的职责就是人盯着人,放手不放眼,执行人必须在感控人盯着情况下才执行操作。”回忆着领队给我们强调的工作纪律,我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初来隔离病房时的紧张也已逐渐被忙碌替代。

  检查防护服穿戴情况、消杀环境卫生、协助内感工作……进入“红区”,腿不停地跑,手不停地干,脑子不停地转,注意力高度集中,什么紧张担心都被抛在了脑后。

  看着手臂上佩戴的“感控监督员”的袖章,我深知,坚守是一种无声的奉献。

  值班桌前,我伏案做好登统计工作:防护服数质量是否完好?医用口罩数量是否充足?医用面罩是否够用?每一处都要事无巨细。结束工作后,我们感控监督员要对当天的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登记上报,我们经常是最早进仓,最后出仓的那批人。

  几日来,我的感控小伙伴们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我们戴着红袖标,监督着院区内所有人的感染防控工作,我们还协助做好隔离病区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做好医疗废物的管理,为战区牢牢地驻起一道道安全之门。

  曙光微露,清晨的阳光洒满整个病区,看着墙上的钟表,我知到,又一批逆行的“天使”正向我赶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唐晓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