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江苏高校师生奋战抗疫一线

2021年08月08日 09:12:25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04956fd06b4b63a3fee37333771bff 34006207 2021-08-08 09:12:25 /a/20210808/c204956fd06b4b63a3fee37333771bff.shtml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苏高校师生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活跃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是党员,应该首当其冲!”

  张梦娜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公共卫生专业,2012年来到南京理工大学,成为校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负责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工作。

  6月30日下午,校医院接到玄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电话,请求医院派出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到国展中心支援玄武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当时医院7月份的班已全部排好,每个人都按照工作安排在岗,派谁去合适呢?综合考量专业程度和工作经验,张梦娜无疑是最合适的人。

  可是张梦娜患免疫系统疾病——干燥综合征多年,长期服药控制,校内疫苗接种工作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期间有三分之二的接种疫苗时间是夜里,她经常凌晨3点才离开接种点,更何况国展中心又是长时间高负荷工作。

  派她去合适吗?医院领导陷入了犹豫。当业务副院长电话询问张梦娜时,她正在外院就诊,了解到工作任务和医院领导的顾虑后,张梦娜脱口而出:“院长,我去!我的家乡是湖北武汉,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武汉人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倾囊相助,我无以为报,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传递这种正能量,就让我去吧!”

  随着7月12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一例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公布后,每天前来接种的人数翻了将近一倍,医务人员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天工作结束,大家常常累得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尽管如此,张梦娜仍坚持在岗位上。

  南京市启动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国展中心接种点工作任务临时由疫苗接种改为核酸采集,所有人留下开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当晚前来排队采样的人一直蜿蜒排到了国展中心外马路上,为了尽量缩减群众排队时间,指挥部临时决定增加班次,缩短休息时间,这意味着更长的工作时间和更大的工作强度。面临着沉重的工作任务,张梦娜向指挥部管理员表示:“我是党员,应该首当其冲!”

  22日凌晨2点,夜深了,可检测群众队伍依然很长,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张梦娜其实早已体力不济,但由于还没到换班的时候,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始终重复着标准、规范的操作流程。

  突然,张梦娜感到眼前发黑、呼吸困难、腿下发软,整个人瘫坐在凳子上……在一旁工作的同为学校医院的护士李寒赶忙上前扶她坐好,这才发现,张梦娜的防护服里面已经被汗水湿透,她眼睑浮肿、面色苍白,着急的李寒想要向负责人申请换人,却被张梦娜拦下,她说:“夜里人手少,没关系,我再坚持一会儿。”在李寒的坚持下,张梦娜才肯“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坐着工作、尽量不说话。

  22日上午,校医院领导得知了张梦娜的情况,当即决定把她替换下来,让她有时间检查身体,好好休息。起初,张梦娜不愿意,她说:“我熟悉工作,稍微休息一下就行了”。直到尿常规检查报告显示蛋白尿,她才意识到,免疫系统老毛病又犯了,面对医生提出的病休建议,这才答应把自己换下,但同时她坚决地表示:“等我好了,再派我去!”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张梦娜抱恙逆行,负重坚守,书写了抗疫的新篇章。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丁彦苏现在是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也是一名有着3年党龄的大学生党员,在看到南京市《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和栖霞团区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公告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小区附近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

  第一天的志愿服务中,丁彦苏作为引导志愿者,需要引导一组10人有序地前往安排好的场地排队,并帮助他们用手机登记相关信息然后参加核酸检测。当时还是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人非常多,有些年龄比较大的爷爷奶奶对手机的操作也不太熟练,他总是耐心的帮助,教会他们应该怎么做,带好每一个人。

  在带领一队人排队扫码填写相关信息时,旁边跟着的一位小朋友指着丁彦苏问爸爸:“他是党员吗?”他爸爸回答道:“应该是的”。

  简短普通的对话让他感受到了百姓对于共产党员的信任,在百姓眼里,紧要关头,共产党员就是会走在前、作表率,奔赴一线,冲锋在前,有所担当作为的。

  后来,丁彦苏在微信群里看到有其他街道和社区发布招募公告,亟需志愿者支援的时候,毅然报名前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期间,他协助医护人员做过信息登记任务,从白天奋战到黑夜。

  “我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我的母亲也是一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和省优秀共产党员,也正是在他们的一部分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去年疫情暴发的时候,我们一家也在第一时间做起了志愿者,向疫区捐款并想方设法筹集购买了大量防疫物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母亲教导过我,你要时刻铭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人民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那里!”

  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有一群士官生。疫情发生后,还不是正式军人的他们,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冲锋在抗疫一线。

  海警定向士官生管桂琳,回到家乡后,主动到社区申请 ,当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宣传核酸检测要求,登记社区居民的个人健康、行程,炎热的夏天,一忙就是一整天,却从不叫苦,“作为一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定向士官生,同时也作为一名准军人的我,必将坚持到底,听从党的指挥,党哪里需要我,人民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哪里!”

  管桂琳的同学陈俊超选择留在了学校,参与校园疫情的防控工作。闷热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粘在身上特别难受,却丝毫不影响他工作的热情,“我愿意为南京的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这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相信在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学习到更多。加油南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