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联合研究发现农田土地规模化整合降低传粉昆虫多样性

2021年08月06日 12:05:49 | 作者:姜坚,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ad2d045ab247d7ae63a7fa63b4e22a 33961280 2021-08-06 12:05:49 /a/20210806/bfad2d045ab247d7ae63a7fa63b4e22a.shtml

  西交利物浦大学和中外多所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中国传统农田的规模化整合对当地传粉昆虫的多样性产生了消极影响。

  传粉昆虫对于全球粮食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野生传粉昆虫的数量持续减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缺乏植物资源和筑巢地点等。而传粉昆虫多样性的降低,可能对未来的全球粮食生产产生深远影响。

  “生物多样性对地球上所有生命至关重要,其中传粉昆虫是重要的生物群体之一。”论文通讯作者、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邹怡博士说,“得益于小规模农田边缘的半自然栖息地,中国传统农业生态系统中有着多样化的传粉昆虫。”

  然而,这些半自然生境的前景不容乐观。“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农田整合项目,将传统小农田整合为常规农田,小规模的半自然生境正在消失。”邹博士说。

  (从左到右:邹怡博士、采集图片的无人机驾驶员、论文第一作者石晓宇)

  邹博士介绍道,中国传统的小农田随地形不同而形状各异,每片农田之间有狭窄、充满半自然生境的农田边界。整合后田地的形状更为统一,地块之间是均匀、平坦的地面,有时还会加以铺砌,从而方便机械化运作。

  传统小农农田

  为评估农田整合项目带来的影响,邹博士和研究团队于2015年和2019年在江西省开展研究,共选择了20个研究地点,其中包括8块整合后农田和12块传统农田。研究显示,传统农田中传粉昆虫的物种丰富度比整合后更高。研究发现,物种丰富度与半自然生境的比例呈正相关。

  整合后的农田

  “我们发现,与传统农田相比,整合后田地的传粉昆虫多样性降低了约30%。”邹博士说,“虽然农田周围的半自然生境对两种田地都有积极影响,但是需要大量的土地,才能抵消农田边缘生境减少所带来的伤害。要想弥补昆虫多样性的损失,需要增加55%景观尺度上的半自然生境面积,这是非常难以实现的。”

  “农田整合是提高农业生产力的必然选择。然而,整合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半自然生境对于农田生物多样性、昆虫授粉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比如,种植野花带、建立合适栖息地等精细网络,或有助于减轻对传粉昆虫多样性的消极影响。”邹博士总结道。

  该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学术期刊《农业、生态系统与环境》(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研究团队成员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邹怡、石晓宇,江西农业大学的肖海军、何海敏,中国农业农村部的罗术东,英国利物浦大学的Jenny A Hodgson,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 Felix JJA Bianchi、Wopke van der Werff。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通讯员/石露芸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