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灿:支援禄口医院的短短几天,收获感动无数|抗疫日志

2021年08月01日 11:00:5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e14259278343528030f3feebca6937 33830283 2021-08-01 11:00:51 /a/20210801/c6e14259278343528030f3feebca6937.shtml

   作者:南京市儿童医院支援禄口医院 郑玉灿

  小朋友的快乐暑假是儿医人这么多年来熟悉的味道——“暑假模式”:医院停车场门口的长龙;手机里亲朋好友的挂号手术预约咨询;门诊大厅里的人头攒动;诊室前小朋友的等待与打闹;外科同事朋友圈里一个比一个更晚的手术结束时间。今年暑期模式的如期而至一扫新冠带来的阴霾,让我们几乎忘却了2020年的萧条。除了大家时刻都戴着口罩,除了更频繁的手卫生,我们似乎回到了不曾有过新冠的日子。

  医院里的暑假模式如火如荼,但家里的暑假模式也得应付。暑期档的影片十分诱人,女儿以老师布置的作业为由要求我带她去看电影。恰巧党支部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中国医生》。作为医护子女,看医生、新冠为主题的电影,女儿十分期待。7月20日,贴实的情节,还原的画面一下子把我们拉回2020年的那个春天,感动、钦佩、自豪,复杂的心情让我泪流满面。

  然而现实世界就是这么魔幻。一夜之间,新冠又回来了,随后又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口罩、隔离、健康码、查核酸。但也有我们不曾减弱的热血和责任:核酸检测、防疫门诊、支援二院,各个群里踊跃的报名,一个个出征前充满活力的兄弟姐妹,一双双坚毅的眼神,一身身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无不令人动容。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没有人可以坐视不管。于是7月28日,我也出发了,一起的领导和战友是神经内科的郭虎主任,呼吸科的包玉玲,神经科的向秋莲,外科的丁一。此行的目的地是禄口社区医院,封控区的中心。我们来帮助解决封控区域居民的日常就医问题。临行前黄松明书记的千叮万嘱,刘志峰主任的和煦关怀,小姐妹的加油打气,温暖着我些许不安的心情。从这天开始,我过上让家里宝贝羡慕的日子:住酒店,打怪兽。

  禄口社区医院给人的总体印象宽敞亮堂、安静美丽。过于安静的环境也确实让我们感受到平静表面下的暗潮涌动。战斗迅速展开,但第一天的班确实让我有点措手不及。系统流程的不熟悉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点小麻烦。更重要的是,我以为我只需要做好我的儿科规范诊疗,但事实上病人一踏进发热门诊的区域,从填写表格、挂号、付费、问诊、安排检查、开药、发药、到最后的用药指导和宣教全都是一个护士小姐姐和我们当班医生合作完成。这里不禁要对基层医院的医生表示崇高的致敬。他们不仅需要专注临床业务,还需要更多地帮助患者考虑解决实际细节问题:没有身份证没有卡怎么就诊,老人家没有陪同没有移动支付怎么办,看完病如何回家,这些都是以前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当然也有我平时熟悉的情况,只是发生在这里,让我有了不同的感悟。下午15:30左右来了一个发热抽搐的小朋友,没有了以往我碰到的那种大呼小叫,只有妈妈无声的眼泪不停地流,孩子萎靡的精神、冰凉发紫的四肢让我的职业雷达不停报警。于是侧卧防误吸、量体温、退热药、物理降温、打电话,我们立刻调动起我们所有能够调动的资源,抽搐很快停止,我们也顺利将病人送上救护车转至逸夫医院。在这里,我想隔空抱抱鼓楼医院的槐洪波主任、市妇幼的马芸妹妹,也想隔空抱抱那个孩子和那位妈妈,致敬我们一起互相搀扶走过的那个夏日午后。

  接下来的班次,通过大家紧密合作,流程越来越顺畅,我们也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从容。短短几天,收获感动无数,那就让它满溢在朋友圈里吧。院领导的关心和物资保障,开发区管委会的生活支持,院感防控的及时增援,众多医院同道的鼎力相助,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打败“怪兽”,胜利回归!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