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南京抗疫一线,这所高校的党员师生很拼!

2021年07月28日 16:19:41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916b2d119df49dda5ac9340c0d89f87 33736036 2021-07-28 16:19:41 /a/20210728/b916b2d119df49dda5ac9340c0d89f87.shtml

  近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志愿服务的集结号角吹响,江苏开放大学的党员师生们闻讯而动,套上红马甲,穿上防护服,发挥党员的“硬核力量”,为南京市民筑起一道抗疫“围墙”。

  出隔离后“上一线”

  回国结束隔离后,她随即加入到抗疫的志愿者队伍,从被帮助,到自己成为志愿者,这样的角色转换背后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江苏开放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党员教师赵明明,6月中旬刚刚结束公派美国孔子学院两年任期,历经波折回到国内。从上海酒店隔离到南京酒店隔离,从南京酒店隔离到居家隔离,她表示,能顺利回到祖国怀抱,顺利结束28天隔离,这一路得到了太多帮助,居家隔离期间更是有五六位社区工作人员专门为她服务。

  刚刚结束隔离两天,便出现了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在全民核酸检测点看到酷暑中穿着防护服不分昼夜为大家采样的医护人员,还有不顾烈日无惧风雨维护秩序为大家服务的社区工作人员,赵明明被他们的辛苦付出所打动,深感自己也应该做些什么,便立即联系了玄武区康定里社区,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

  在核酸检测点,她帮助维持秩序,做好人员引导工作,在社区她帮助工作人员处理12345苏康码转码回访电话。赵明明说,虽然疲惫,但却因为可以为曾经帮助自己的人分担一些,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感到高兴和心安,作为一名党员,为祖国、为南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感觉很有成就感。

   坚守岗位“稳操作” 

  坐在医生旁边,将咽拭子分成十个一组,迅速拆开外包装依次递给医生。重复这个动作,连续数个小时,她的动作依然很稳,细心、耐心地服务好医生的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消息传来,当听说街道需要防疫志愿者,正在暑期轮休的江苏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李欢欢立刻响应,主动向江北新区盘城街道请缨,投入基层社区抗疫一线,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数日来,不管外面酷暑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她都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永丰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没有空调,只有几个大电风扇,她专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任凭湿漉漉的汗水将她的皮肤打湿也无法用手去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南京市全员核酸检测的紧要关头,奔赴核酸检测点,信息登记、协助检测、维护秩序……看似平常无奇的工作,在酷暑中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作战,却显得格外艰难。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数日来李欢欢连续坚守核酸检测岗位,服务受检居民超万人,受到街道的肯定和居民的好评。

  “我是党员我先上”。从高校管理人员到社区基层一线,李欢欢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不仅仅要在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中发挥作用,更应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基层社区是抗疫斗争的最前沿,任务繁重艰难,但恰是党员的“战场”,越是高温酷暑,存在感染风险,越要勇于担当。

  鲜红党徽“志愿心”

  7月22日,全市范围进行核酸检测,鼓楼区江东街道宝船社区急需人力。穿上志愿者的小红马甲,在胸前认真别好党徽,江苏开放大学国开分部教学管理中心党总支部书记刘惟民、主任陆伟新带头“出征”,让鲜红的“志愿心”在疫情防控现场熠熠生辉。

  “您好,请您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排队!”“请出示您的检测登记码!”“检测完毕请有序离开。”人高马大的两个汉子正在检测现场认真维持着秩序,他们为每位社区居民做着引导,在他们的帮助下,居民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完成了检测。

  “你好,请问这边是宝船社区的检测地吗”“我没带身份证怎么办?”一天中,刘惟民和陆伟新耐心地回答了居民们很多相关问题,让他们安心检测、顺利检测。

  从早上八点开始,他们连续奋战6个小时,顺利完成了一天的任务。因一遍遍向群众重复要求,结束后两名同志嗓子几乎喊哑了,胳膊也晒伤多处。

  “我是党员,请问怎么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机关十支部党员游鸯老师主动联系宝船社区负责人,申请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在江苏开放大学,这样的优秀党员还有很多。

  热血青春“筑盾牌”

  党员教师们冲锋在前,江苏开放大学的党员团员同学们也主动扛起志愿服务的大旗,以青春之名,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安抚核酸检测时哭闹的小婴儿,帮助腿脚不便的社区大爷推轮椅,作为一名志愿“达人”,丁宇在志愿服务中的关键词是“温情”和“关怀”。丁宇来自江苏开放大学设计学院,家在南京市江宁区。在当地疫情突发时,作为一名有长期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预备党员,在做完核酸检测后,他毫不犹豫,立即向检测点负责人提出了想要成为一名现场志愿者的请求。

  7月23日至24日,江宁区牌坊社区开展了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丁宇同学从24日下午一直奋战到25日凌晨,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检测扫码、拍摄宣传等工作。虽然任务很辛苦,但志愿服务带给他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让他一点儿都不觉得累。

  在江宁区防疫青年志愿者预备队的群里,大家纷纷回复着“时刻准备着”,作为其中一员,丁宇十分激动,有一群并肩作战的小伙伴,激励着他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承担使命。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保卫自己的家乡,我义不容辞!”江苏开放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吴雨婷同学也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预备队的一员。她在经过培训和核酸检测过后,开始帮助组织现场核酸检测,提醒广大居民在采样过程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保持距离。组织、询问、登记、检测,从天明到天黑,她都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虽然人流量大,任务多,但吴雨婷同学毫无怨言,用行动践行一名预备党员、一名青年志愿者的使命。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江苏开放大学的共青团员们也积极在抗疫一线挥洒青春汗水,这些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大局、按需而动,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和个人所长,在人员排查、巡逻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工作中发挥青年作用,展现青年担当,是江苏开放大学的青年“名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