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声”情礼赞 淮阴工学院原创音乐作品《风华正茂》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06月02日 16:52:24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ea7cfc2f88346ab90a155150ef6a250 32393651 2021-06-02 16:52:24 /a/20210602/aea7cfc2f88346ab90a155150ef6a250.shtml

  “有一颗种子,注定在百年前萌发。唤醒山川大地,将轮廓勾勒挺拔……”缓慢悠扬的旋律,伴着浑厚的嗓音,在山川大地曲折流淌。长调悠悠,灼灼深情,仿佛看到埋在地下的种子,催生出破土而出的力量。

   

  这是由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于文天作词,淮阴工学院艺术教育部老师冯磊作曲的歌曲——《风华正茂》,曲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周恩来总理故乡人民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对未来的自信与豪迈。

  歌声飞扬 献礼建党百年

  “当我第一次站在党旗下宣誓,我就下定决心,一辈子跟党走。”19年前的铮铮誓言始终回响在于文天心底,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起,他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在岗位上尽心尽责,永葆初心本色。“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于文天表示,疫情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他十分感怀。那段期间,他和冯磊老师合作创作了一首抗疫题材的作品,取得良好反响。恰逢建党百年,为党唱支赞歌的念头在于文天心底萌发。他和冯磊一拍即合,由于文天负责作词和演唱,冯磊负责作曲和录制。

  “我想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向伟大的党‘表白’。赞美党的百年征程,歌颂身处的伟大时代,也为身为共产党员深深自豪。”于文天说,“创作《风华正茂》,是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用文艺方式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赞礼。”

  潜心打磨 奉献文艺精品

  万事开头难,歌词是一首歌曲的灵魂,既要主题明确、合辙押韵,又要自然流畅,朗朗上口。如何为这首歌开好头,成了困扰于文天创作的最大难点。

  “我在苦思冥想间,偶然看到女儿曾写过的一首小诗:我是爸爸妈妈最爱的花朵。这句话仿佛灵感之源,我想到花朵从种子而来,种子萌发,见光变绿,覆盖山川,像极了百年前的那颗红色的种子。”

  在这一灵感的指引下,他写下了第一句词——“有一颗种子,注定在百年前萌发。”围绕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萌芽到不断发展壮大,用“理想”“使命”“信仰”“复兴”四个维度串联起历史脉络,回望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砥砺奋斗的历程。

  融入真情的歌词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表达了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中华儿女源自内心的情感。

  激励前行 凝聚奋进力量

  歌以咏志,曲以传情。像所有的线条一样,旋律也有形状、轮廓,它有起有伏。拿到歌词后,冯磊要用音乐语言,将这份炽热的情感表达出来。

  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围绕歌词中“红船”“春风”“初心”“逐梦”等关键词,冯磊在谱曲时用心感悟,用情诉说。他用旋律讲述着伟大的党从历史中走来,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唤起新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新局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百年奋斗历程。不少学生在录制完音乐短片后表示,“这首歌荡气回肠、催人奋进,充分表现了新时代中华儿女勇往直前的豪迈气质和风华正茂的时代担当。”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风华正茂》的旋律正在唱响,淮阴工学院师生在鲜艳的党旗下,纵声歌唱伟大祖国,歌颂光荣的共产党。铭记光辉历史、矢志不渝奋斗,风华正茂的学子们正接过前辈的火炬接力奋进,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