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模馆里学党史 江苏科技大学学子坚定报国心

2021年05月08日 14:24:20 | 作者:丁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b5e40ac6e4413391aa6e713fd09947 31783384 2021-05-08 14:24:20 /a/20210508/84b5e40ac6e4413391aa6e713fd09947.shtml

  小小红船划出新中国,巍巍巨轮航向新征程。昨天(5月7日)下午,在江苏科技大学梦溪校区船舶模型馆,来自船海学院景荣春学生党支部的大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活动。师生们一起共唱国歌,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船模馆里学党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手上拿的这艘小船就是当年承载着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们的红船的模型,在这里我要感谢陈宇同学和徐帆同学,为了能够有一艘模型可以展示,他们自己设计、切割、拼装,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完美复刻了当年那艘伟大的小船。”景荣春学生党支部书记夏志平拿出同学们亲手设计制作的红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树文老师深入阐述“红船精神”,讲述“小船托起大党”的故事。

  从“开天辟地第一船”,到“渡江战役第一船”,再到“向海图强第一艇”,再到“走向海洋强国的大国重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活泼,有船舶知识,有船舶模型,还有船舶模型背后的故事,师生一起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一代代造船人的初心。

  景荣春学生党支部的杨博同学对着船模,从船舶设计、放样、下料等三个方面介绍现在与过去的造船工艺,并与大家一起拼装船模,“在以往,工程师们没有电脑软件,只能通过手绘的形式,先画出型线图,再进行其他构件的设计,工作量非常庞大且复杂。工程师们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往往会加班加点的挑灯苦干,而如今设计软件的出现,大大减轻了工程师们的负担。并且在修改、检查、传阅方面具有极大的便利。”杨博说,现代工艺极大提高了船舶制造的精确性,远远降低了风险,保障了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辽宁舰的出现,对我们海军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他代表着0向1的突破,为我们以后由1向2向3向1000进发铺平了道路,而后面的路怎么走,则由在场的各位决定!”李昊芸特地带来了辽宁舰模型,他希望同学们一起为祖国的国防建设添砖加瓦,“我们的人民海军必将走向深蓝,而我们的祖国也必然实现伟大复兴。”

  柴子燊非常自豪地走向“蛟龙号”模型,“说到蛟龙号,就必须提到863计划,面对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挑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邓小平同志做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这才有了蛟龙号等大国重器,这其中也有咱们江科大人的心血与奉献,江苏科技大学承担钛合金耐压壳塑性稳定性分析研究。”

  看模型,听故事,回顾一代代造船人前赴后继为新中国船舶海洋事业穷其一生的奋斗史,尤其是讲述江科大人设计建造的那些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大家纷纷表示,了解了国之重器中的江科大贡献,特别自豪,要“一心跟党走,兴船报祖国”。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丁峰 通讯员/王琳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