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加“毛毛雨”,小心过敏性结膜炎

2021年04月30日 13:00:0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e06e8c534c7481282ea3f411b3f2a26 31605445 2021-04-30 13:00:01 /a/20210430/2e06e8c534c7481282ea3f411b3f2a26.shtml

  南京进入飘絮高发季,路上毛絮纷飞,下起了“毛毛雨”。今天,记者在南京市第二医院了解到,眼科应晔医师在门诊从早到晚接诊的大部分患者都主诉,骑车、走路时有毛絮飞到眼睛里,然后用力揉了揉依然不见好,有的还感觉眼球外侧有东西向外突出,异物感非常明显。结合这些患者的主诉及裂隙灯检查,发现患者是因为毛絮进入眼内导致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因为眼睛痒、有异物感便用手揉眼睛,反而导致了眼球结膜的水肿,所以感觉“眼球有东西向外突出”。

  应医生介绍,春季原本就是过敏性结膜炎高发的季节,加上大风的加持,使得毛絮漫天飞舞,路人与骑行的人们无处躲藏。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一类由过敏原导致的变态反应性结膜炎。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痒,异物感,还有一些其他伴随症状,比如结膜的水肿、充血,眼睛里有水样的分泌物,当症状侵袭角膜的时候,还会出现怕光、流泪,眼睛不能睁开的情况。

  应医生介绍,过敏性结膜炎一共有五大类,分别是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春季角结膜炎,和特应性角结膜炎。其中最常见的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春季角结膜炎。这些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主要有树上的毛絮、花粉以及宠物的毛发、皮屑,屋尘螨等。得了过敏性结膜炎,在症状较轻的情况下可以自行选用抗过敏滴眼剂,主要有抗组胺类、肥大细胞抑制剂类、双效抗过敏滴眼剂,非甾体滴眼剂。如果使用以上的药物都无法缓解过敏症状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激素类滴眼剂。

  应医生指出,有的患者症状较轻,自行使用抗过敏滴眼剂。若使用3-4天症状仍无法缓解的此时需要立即就医。那么有哪些预防过敏性结膜炎的方法呢?应医生说,当你在明确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情况下,可以尽量选择去避免接触。例如对宠物毛发过敏可以避免接触宠物,对屋尘螨过敏可保持室内清洁。如果对树上的毛絮过敏,那出行时建议佩戴护目镜。应晔医师温馨提醒,大风天如果有毛絮吹进眼睛,可以先使用人工泪液冲洗眼睛,或者闭眼待泪水将毛絮冲出,切记一定不要揉眼睛。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