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血脉 薪火相传!他们这样讲述“学长”江姐的故事

2021年04月22日 17:42:04 | 作者:姜坚,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354faa0aae846fe98d0855caf3dcddf 31413431 2021-04-22 17:42:04 /a/20210422/b354faa0aae846fe98d0855caf3dcddf.shtml

  江竹筠烈士是《红岩》中江姐的原型,也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前身——中华职业学校校友。红色血脉,薪火相传。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的学生,搜集整理江竹筠的革命事迹,讲述“学长”江姐的故事。

  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史馆,革命先烈江竹筠的照片放在最醒目的位置。江竹筠1920年出生于四川自贡贫苦农民家庭,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在党组织的指示下,她考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前身——中华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就读期间,江竹筠任当地地下党组织负责人。

  “皖南事变,新四军被诬蔑为“叛军”,所有报纸、媒体都不得发表为之辩白的报道。为了澄清事变的真相,重庆地下党员都被动员起来散发传单,江竹筠也接到这个任务。她和同伴要在不暴露自己的前提下,将传单散发到校园。当时学校每个宿舍有二十多人,半夜起床很容易惊动众人。恰好当时流行跳交谊舞,两人便商定,睡觉前教大家跳舞。大家累了,自然就睡得熟了。夜半时分,江竹筠和同伴用石块把传单压在门口和走道上。第二天早晨,中华职业学校的师生看到传单,全校哗然,纷纷谴责国民党顽固派妄图发动内战的不义之举。”

  自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来自商务贸易学院的王伦、贾文慧两名同学,当起了校史馆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校友江竹筠的故事。

  考虑到校史馆场地有限,同学们平时学业繁忙,二人决定录制一段视频。

  王伦介绍:“我们在网络上搜集江竹筠资料的时候,发现她的事迹有很多。但视频只有短短几分钟,所以我们要进行取舍,将江竹筠最感人、最鲜活的事迹展现出来。”贾文慧说:“录制视频之前,我观看了以江姐为题材的歌剧,同时也和学校老师进行了交流。”

  在老师的帮助下,王伦和贾文慧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素材搜集、视频拍摄、后期剪辑等工作。

  4月上旬,这段6分钟的视频在学校官微上发布。

  视频中穿插了大量的影视资料和历史照片。看了视频后,高冰洁同学坦言:“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我们要像江竹筠烈士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己的意志,运用自己的所学和所得,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建校有103年,除江竹筠外,学校还培养出张闻天、华罗庚、徐伯昕等一批杰出校友。学校将充分挖掘整理校内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常敏介绍,录制微视频,已纳入学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支持的特色项目:“我们商贸学院联合学校各学院党总支,计划今年打造100个《学四史 讲四史》的微视频,组织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传播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实践活动当中来。”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哲铭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