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牵手AI 绘就特殊教育“智慧”蓝图

2021年04月14日 19:06:48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5bfe2a519647f38f9ac91fd483cfcc 31222997 2021-04-14 19:06:48 /a/20210414/ba5bfe2a519647f38f9ac91fd483cfcc.shtml

  今天(4月14日)下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了一场5G+AI远程智慧教研活动,标志着该校5G+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的启动。

  在这里,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加持,让老师更懂特殊儿童的心。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做线上线下的同步教研指导。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张艳琼老师展示了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她给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20名大一聋生带来了一节《初识二进制》。

  这节课上,计分板、计时器、抢答等科技手段层出不穷。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熟练运用,张艳琼老师发现,在提升了自己教研能力的同时,更提高了课堂互动效果。

  “这样的课堂特别适用于听障学生,他们有的时候语言说不出来的,可以通过笔来写,写的过程和思考的过程都可以通过图片上传给我,我就能及时抓住这些数据特点。我可以根据这一系列数据来及时做相应反馈,相应地改变我课程的一个思路,可以及时追踪学生的学习效果。”张艳琼说。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大一学生曲博洋用手语告诉记者,这样的课堂还有比赛和互动,提高了积极性和参与性,使得上课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该智慧教研中心还配备有远程互动教学系统。今后,老师能够方便地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异地同步教学,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并与各地的教研专家同堂开展教学研讨。据介绍,该校智慧教室一期建设项目自2018年9月启动,建设了20间智慧教室和7间智慧微格教室。

  2020年学校又建设了集智慧远程微格教室、智慧录播、智慧实训、智慧教研于一体的“智慧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和“智慧教育AI大数据管理平台”。其中具有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基本特征的“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将于近期率先交付使用。

  “中心启动了以后,对我们学校师范生智慧教研应该说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枫介绍,学校将开启一门新的课程——智慧课堂教学法,“这门课程也是我们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个产物,面向我们学校的师范生开设的。学生选课的积极性非常高,一天之内180人就完成了选课。”

  智慧教室项目建设开展以来,学校以智慧教育课堂改革为抓手,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引导全校教师进一步改变教学观念,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加强对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的投入,以“课堂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基本实现了信息化技术“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新常态。

  从2018年智慧教室启用以来,截止到2021年3月30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共有233名教师启用智慧教室账号,8920名学生启用学生账号,上传苏格拉底平台课程总数已达833节。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的常态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师范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通过这样的体验,使他明确知道这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通过这4年的学习熏陶,未来参加工作以后,他们树立了这种利用技术可以优化教学、变革教学这样的理念,将来走入教师的工作岗位就能够更顺利地面向我们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带头人、博导张立新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尧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