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说会道、知识渊博,还要讲英语会才艺!看导游服务专业高职学生赛场争雄

2021年04月11日 17:08:33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e295c4879a4cf48d991ba6c82fd530 31145634 2021-04-11 17:08:33 /a/20210411/7ee295c4879a4cf48d991ba6c82fd530.shtml

  4月9日至11日,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旅游大类导游服务赛项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全省43个院校、83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本次大赛竞赛内容包括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和才艺运用。对选手来说,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是最能考核其综合素养的一个环节。他们需要从40个旅游文化元素和商务团、老年团等5个团型中,各抽取一个进行有机结合,再现场创作并讲解。

  参赛选手孟南方告诉记者,“我抽到的是鲁菜的商务团,针对不同的团型,也会有不同可说的,商务团我要着重讲它的文化。”

  “我觉得首先考察了我们创新能力,写出来的东西怎么为大家所接受,还要和别人有不同点,第二个最重要的是考察我们的应变能力。”参赛选手罗楚梓誉说。 

  专家组组长王芳介绍,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是2019年比赛新增环节,目的是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从而提升导游从业者的文创能力,“这非常考核选手平时的积淀,同时的话,如果你没有实际的带团过程的锻炼,你也很难针对这个团型完成。”

  目前,江苏有近百所职业院校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智慧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各校结合学校、地区特点,正努力培养一大批有文化、强技能、复合型的旅游人才。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从2008年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形成了以旅游管理、国际邮轮乘务、会展策划与管理三个专业组成的邮轮旅游专业群,“基于文旅结合的时代背景,和旅游业的岗位特点,为适应后疫情时代对于旅游人才的需求,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像我们学校,依托旅游业对于技能人才的需求,运行‘课、赛、证、岗’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专业能力成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邮轮旅游专业中心主任彭鹏介绍。

  今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设置了42个赛项,比去年略有减少,目前正陆续开赛。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针对部分赛项增加了综合素养的考核,提高了职业技能要求,“对职业院校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老师怎么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如何综合技能、综合知识应用,对学生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比赛,达到这样一个要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