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21年全国残疾人单招考试开考!600多名考生乘风破浪勇敢追梦

2021年04月11日 17:57:00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3ef437b505451a873256998d23b224 31146666 2021-04-11 17:57:00 /a/20210411/143ef437b505451a873256998d23b224.shtml

  今天(4月11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21年全国残疾人单独招生考试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20余所特殊教育学校的634名残疾人考生报名考试,乘风破浪,勇敢追梦。

  作为全国首批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高校,该校今年计划招52人,其中面向聋人考生单独招收服装与服饰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的考生,在应用心理学和音乐学两个专业对视障考生进行融合教育招生。

  边尔雅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15年的毕业生,此次她作为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带队老师带着12名学生回到母校参加单招考试。其中听障考生王雪丽非常热爱历史,向往能在南京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生活学习。尽管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但王雪丽自上学以来一直刻苦努力。为了这次考试,王雪丽付出了许多心血汗水,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全家人的命运。

  “这个学生很自律很低调,她常常在自己的兜里装一个小册子,经常就边走边背。她的目标一直是我们的南京特师。她还跟我讲,等南京如果录取了,她还想考研究生,想一直考。”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带队老师边尔雅说。

  王雪丽的父亲王小春告诉记者,女儿每天都是五点半起床,晚上11点多12点休息。“为了女儿考上大学,我们全家都很支持,希望今后她为社会做出贡献。”

  来自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视障考生黎美武是该校的优秀学生代表。先天性低视力的她,视力只有0.04,但她乐观阳光,喜欢唱歌,更是一名“学霸”。她希望自己大学生涯有新的尝试——融合教育学习。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她报考南京特师的原因之一,她认为“知识就是力量”,希望能够顺利考上继续学习深造。

  “化学物理我们学校是还没有选修的盲文教材,然后我就拿了化学物理的选修书,我就是一页一页地拍,然后转换成文字识别,然后再去学,就到手机上找很多高中笔记、学霸笔记,然后把它抄下来,然后一遍遍摸,然后记下来。”黎美武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给予特殊的孩子自信和力量,“我知道好像很难,但是我想去尝试,我还想到特校去教书,我想教和我一样的孩子,然后我就让他们自信走出去。如果能考这里,我就要考教师资格证,然后就考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然后过英语的四六级。”

  “对于我们这一类的孩子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他能够人生逆袭的可能为数不多的一条路。我们也希望我们这一类的学生,能够在全社会的关注下,能够给他们在这个社会当中将来能够有一种这种立足的空间,实现他个人的梦想。”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处副主任黄利平说。

  此次单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低视力学生准备了大字卷以及放大镜,方便他们阅读作答;每个考场学校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负责引领考生去考场,听障考场还配有手语翻译班同学进行协助。近年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不断尝试拓展、调整融合教育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为有融合教育需要的考生进入更高层次学校就读提供了渠道。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枫表示,学校对视障学生基本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支持体系,“学校的无障碍环境也尽量地在完善,学习资源也在逐步完善,通过软件去读屏,这样来帮助他学习。”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尧 史斌燕 赵凌翔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