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就是新技术!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赛项举行

2021年04月06日 10:52:39 | 作者:蒋海涛 赵英雷 黄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6ffc57193407e8dcd1244d6cb809d 31016045 2021-04-06 10:52:39 /a/20210406/5ce6ffc57193407e8dcd1244d6cb809d.shtml

  智能化生产、电梯物联网、CAD测量,未来工匠比技能,新技术是拿手好戏。由江苏教育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5个省级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赛项,3月21日到4月6日,在全省31个赛点陆续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了不少高技术含量的新赛项,紧密对接产业发展。

  加工制造类:对接产业发展 新增智能化赛项

  加工制造类数控机床装调及智能化与数控车铣复合加工技术两个赛项,在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来自全省49所职业学校的174名师生同场比拼。

  加工制造类数控赛项专家组组长周明虎表示,数控机床装调及智能化是一个全新赛项,突显了大赛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紧密结合。参赛选手要在4小时内完成数控机床机械臂装调,实现自动化生产,“增加了桁架机械手,能够实现自动上下料,不用人工上下料;还增加了数控机床数据交互软件,远程监控、远程传输、甚至能通过在线检测实现无人化的生产。”

  组委会还设置若干个故障,要求选手能一一排除,每一步操作都有裁判全程参与打分,考核点高达一百多个。

  数控车铣复合加工技术赛项由两位选手组合参赛,一人负责数控车、一人负责数控铣,到一套完整的零件,选手要在四个半小时内完成,“做出来满满的成就感,感觉很棒!”参赛选手徐浩冉兴奋地说。

  数控车铣复合加工技术集成了现代控制技术、精密测量技术和CAD制图应用技术等先进加工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船舶产品等制造领域,特别是对一些形状复杂的异形零件的加工优势更为凸显。

  “精度要求很高达到0.001-0.002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四分之一左右。”周明虎告诉记者,参赛选手都经过专门训练,“企业一般的哪怕是老师傅都达不到他们的水平。”

  电梯安装与维保赛项:新增物联网技术

  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赛项,在江苏溧阳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来自全省10个设区市,32支代表队、64位选手展开角逐,参赛选手人数创历史新高。

  赛项专家组组长张小明表示,赛项共设电梯维修、电梯保养、电梯物联网技术3个项目,每个项目比赛时间1小时。其中,电梯物联网技术项目是今年首次增设,“原来赛项名称叫电梯维修保养,现在改成了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主要是在物联网这一块要与时俱进,现在社会上用的电梯,其实都已经有物联网了。”

  刷卡乘梯、故障反馈、紧急恢复等电梯物联网服务,近年来得到广泛运用,用户使用一张卡片,就可以对电梯进行管理。电梯物联网技术项目,要求选手完成电梯物联网模块功能安装与调试、排除故障、找出可能存在的缺陷,直到恢复正常功能。

  “自己制定线路,自己放线,自己安装模块和主板。”参赛选手、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王玉强认为,物联网模块的增加,不仅帮助他提升了技术,也扩大了就业范围。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电梯制造中心和最大电梯市场,2019年我国电梯保有量达到700多万台,电梯维修工一直是行业紧缺工种。各职业院校适时调整人才培养,今年的参赛选手比往年增加近一倍。

  工程测量赛项:培养建筑复合人才

  土木水利类工程测量赛项,在位于常州的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开赛。这也是全部比赛中唯一的户外项目,全省共有32支代表队、104名师生参赛。

  赛项设有水准、导线两个测量项目。与往年不同,今年首次融入建筑CAD方面的考核,这给参赛选手增加了不少难度。

  “选手要先读图,在图上找到相应的测量数据,而原来这个数据都是我们直接给他的。”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袁建刚介绍,这一改变主要是适应岗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测量结果的误差率越低、用时越少,成绩越好。不仅比技术,还要赛体能。丁益纯是教师组选手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工作还不到两年,大学主修室内装饰的她,为了给学生树立榜样,今年跨专业挑战。

  “第一年参赛,给自己锻炼一下,积累一点经验”,努力完成比赛后,丁益纯对自己提了个要求:明年继续。

  比赛当天正逢阴雨天气,能见度不高,雨水打湿了测量仪器,给选手制造了不小的麻烦,第一场就有两支队伍未能按时完成。

  也有选手有备而来,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荧光绿的队服特别显眼,他们仅用了47分钟就完成了任务。该校选手刘星辰说,对于下雨等恶劣天气,他们在学校就有过专门的应对训练。

  “实际作业时,碰到这样的细雨天气,一些工程还是要继续。”袁建刚表示,工程测量贯穿建筑施工的全过程,应对不同的自然环境,是选手们必须掌握的技能。这样的环境,更能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19:30《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蒋海涛 赵英雷 黄鑫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