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忠烈,党史在我心!江苏省高校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05日 16:02:26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a32dc9fec54419be7e05bb0ad6bf28 30999331 2021-04-05 16:02:26 /a/20210405/a7a32dc9fec54419be7e05bb0ad6bf28.shtml

  清明忆忠烈,党史在我心!清明节期间,江苏省高校结合清明祭扫活动,开展各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中国矿业大学:传承弘扬淮海战役精神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凤凰山麓,淮塔巍巍。4月3日清晨,中国矿业大学800余名师生在纪念塔前庄严肃立,举行“守护·2021 清明祭英烈”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传承弘扬淮海战役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向革命烈士致哀,国旗班学生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场的师生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讲解员王婷分享了红色故事《相隔七十年的团圆》,讲述了青年刘廷珠响应党的号召参加抗日战争、后在淮海战役中英勇奋战壮烈牺牲的故事,诠释了革命先烈们“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坚定信念,令在场师生们为之动容。

  革命先烈伟大的功勋彪炳史册,伟大的精神激励后人。现场师生缓步上前,将手中的菊花敬放在塔前台阶上表达追思,绕塔一周瞻仰,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中国矿大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表示,“这是一次学党史、受教育、生动鲜活的集体党课。全院师生将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在学校发展和祖国建设的进程中、在立德树人的育人一线奉献青春、贡献智慧。”

  入党积极分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王裕轩说,“战争的硝烟虽然远去,但革命先烈们的精神将被一代代的年轻人永远铭记和传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学好党史、勇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青春奋斗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说,淮海战役精神是中国革命光荣历史的一座丰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重要“一环”,体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困难、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弘扬好淮海战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增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刘波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助力谱写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南京农业大学:邀请雨花英烈后代与师生一起忆英烈、学党史

  2021年4月4日,雨花英烈吴振鹏外孙、“小雨滴”社会志愿者、著名影视演员黄品沅做客南京农业大学钟山讲堂,与全校300余师生共学党史,南京农业大学“小雨滴”志愿者通过“雨滴微课堂”情景再现,再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青年人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为了劳苦大众解放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的感人故事。

  (吴振鹏烈士)

  吴振鹏(1906年-1933年),安徽怀宁人。1906年出生于大龙山镇  ,1921年在安庆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吴振鹏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先后担任团中央委员兼学运部长、宣传部长、中共中央总行动委员会委员兼总行委青年秘书处书记,中共中央苏区中央局成员等重要职务。1933年,因叛徒出卖,吴振鹏被捕,在南京壮烈牺牲,年仅27岁。 

  黄品沅在访谈中介绍,外祖父吴振鹏的精神感召并影响了他的演艺之路,在自己的演艺生涯,他通过一个又一个人物的塑造,努力讲好英雄故事,重塑历史事实。

  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辅导员李歆表示,这是一场特别的党史学习会,通过黄品沅老师的讲述,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吴振鹏烈士为革命献身,为理想赴死的崇高理想信念,“作为曾经的‘小雨滴’志愿者,正是这种信仰,让我选择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有机会将信仰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学生。”

  来自农学院的学生徐朝阳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能在现场感受到那种对革命先烈精神的强烈感召,“听完黄品沅老师对表演的热爱和红色文化的传承,鼓舞着我在学习生活中坚定信念,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南农人育种栽培的粮食,能从田间地头走向百姓餐桌。”

  吴振鹏团支部团支书欧杨林同学表示,“很荣幸成为吴振鹏特称团支部的一员,也很荣幸今天有机会跟黄品沅老师现场交流,汇报团支部的发展,黄老师对我们的期望也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努力地投入学习和实践,更努力地做好吴振鹏烈士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举办了“一杯雨花茶中的党史故事”展演活动。雨花茶因产于南京,状如松针,象征雨花台牺牲的革命烈士的铮铮铁骨,又能寓意英烈精神万古长青而得名,与安化松针、恩施玉露一起,被称为“中国三针”。

  来自南农茶艺协会的同学们为缅怀革命先烈,在茶艺表演的现场还准备了一面以中国地图为主版的海报,过往的同学们在品雨花茶的独有香味、听雨花茶过往的故事的同时,还可以将自己亲手制作的一朵朵凭吊白花贴在祖国的各个位置,献上一份给自己家乡的革命烈士悼念,寄一份缅怀,念一声敬重。

  从专业中的一花一木发掘历史与现实的连接点,从果茶花药茶的兴趣实践里注入润物细无声的思政元素,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一直致力于“一专业一社团,一课程一思政”的大思政平台建设,一杯清茗细润入喉,齿颊留芳,同学们饮入不止是一杯雨花茶,还有一份孕育在雨花茶中的党史故事,一份藏在党史故事里的雨花精神。

  据悉,南农大园艺学院正打造以舞台剧、书画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文化素材,后期也将通过新生第一课等舞台呈现到更多的青年学生面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