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逝者 铭记英雄 江苏科技大学开展清明祭扫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01日 19:19:29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b1e515e597481eb466abfec1107263 30909411 2021-04-01 19:19:29 /a/20210401/40b1e515e597481eb466abfec1107263.shtml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将党史学习和革命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信仰公开课、国防素质教育与实践课程、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青年学子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馆、瞻仰烈士墓碑,向为国家复兴、民族富强而英勇牺牲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帮助当代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厚植信仰,勇担使命

  3月28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16名优秀深蓝学子身着统一红军服装,列队行军至镇江市烈士陵园,体验红军长征路程,缅怀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预备党员同学还为现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信仰公开课”。

  镇江市烈士纪念馆展出有牺牲在镇江和牺牲在外地的镇江籍3000余名烈士中的231名烈士的事迹和遗物。“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生预备党员蔡志尚从“红船、梦想、扬帆”三个篇章,在纪念碑前为现场同学分享如何传承并践行红船精神,如何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以革命先辈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不断进取。

  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

  3月28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国防素质教育与实践课程第一课在镇江烈士陵园开讲,50余名同学伫立于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学校人武部张芳友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引导学生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强化责任担当。

  祭扫现场,全体同学在台阶两侧排列整齐,六名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和花束,集体默哀一分钟,在带队同学的口令下,全体同学高举右手,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表达青年大学生将秉承遗志、奋发有为的决心。

  祭扫仪式后,同学们进入烈士纪念馆参观,在馆内工作人员的深情讲解下,看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大家深刻体会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的艰辛与无畏,懂得和平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这幸福的生活,为新时代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

  走出纪念馆,张芳友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烈士墓碑前,为革命烈士献花并清洗墓碑,在自己的战友墓碑前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亲身经历过的战争,用鲜活的案例再现了革命战士的英勇顽强、坚贞不屈,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报效祖国。

  在这堂实境思政课上,同学们在实地参观和学习中,接受了一场精神洗礼,感触颇深,李玉俏同学说,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革命精神代代传承,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努力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3月30日,生物技术学院组织本科生支部学生党员、各班级团支书和学生干部前往镇江市烈士陵园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蔡兴汇与张晴晴同志作为代表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全体同学面向纪念碑默哀一分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寄托哀思。

  参加祭奠仪式的学生代表吴壮同学说:“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帮助我们明确肩上责任,增强党史学习,牢固树立荣辱观,珍惜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时光,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使命,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感恩社会,奋发有为。”随后,全体学生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仪式结束后,全体学生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188位从抗日战争时期到20世纪末牺牲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卓越贡献。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学生通过向烈士致敬的方式,从心灵深处接受一次洗礼,从思想上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明确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党史 忆使命 践初心 行担当

  3月27日,细雨朦胧,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镇江市烈士陵园开展“聆听党史,感悟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步入庄严肃穆的陵园,入党积极分子刘玮说:“看着烈士的碑文,第一次感受到历史的真实感——革命先烈的忠魂就在我的面前;真正体会到我们的今天是无数先烈用血肉铸成的。”烈士碑上记录着188位从抗日战争时期到20世纪末牺牲的烈士,无声地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肖跳同学瞻仰了烈士纪念碑之后颇有感触:“它不仅是墓碑,更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拥有这样的英雄而感到自豪。”

  学生党员们通过向烈士致敬的方式,学习无声党史,感悟先辈初心,从而坚定自身使命,不断砥砺前行。这次的主题活动给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坚定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精神的信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文轩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