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000多公里!盐城师院50名学子赴新疆实习支教

2021年03月14日 20:34:16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292ed76934b4fb2b69b03722ec27765 30469768 2021-03-14 20:34:16 /a/20210314/e292ed76934b4fb2b69b03722ec27765.shtml

  3月14日,盐城师范学院举行第24批新疆实习支教团出征仪式,欢送50名学生远赴新疆伊利、察布查尔、哈密等地中小学和职校实习支教。盐城师院党委书记戴斌荣寄语即将远行的学生和2名指导教师“要在育人中积极践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盐师精神,让自己成为新疆繁荣和祖国富强的建设者,成为增强民族交流、增进民族感情的友谊使者和黄海之滨与天山风景的联结者。”

  这次赴新疆实习支教的50名学生分别来自文学、外语、教育、音乐、体育、法政等学院,他们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优中选优产生”的。有关人员介绍,每年的新疆支教岗位公布后,师范生都非常踊跃地报名。学校从报名支教的优秀师范生中进行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的考核,挑选出最优秀的学生去支教。

  为了帮助支教生尽快适应从“学生”到“顶岗教师”的角色转换,学校主动优化师范生培养方案,整合课程模块,并在具体实施上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岗前培训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如要求学生在熟悉当地教材的基础上提前备好至少一周的课,组织学生去本地中小学试讲,聘请维吾尔族教师为学生讲授维吾尔族语言和习俗,或安排学生与内地新疆班学生当面交流等。 

  陈家柠是一位来自苏州的大三学生,父母一开始舍不得女儿出远门,怕女儿适应不了新疆干燥的气候,但最终还是没拗过女儿的决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就应该听党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自己。” 陈家柠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她将教给未来的学生更多的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未来家乡建设贡献光和热。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阿依乔丽盼·夏依地拉,是一位新疆姑娘。即将回到家乡支教,她感到非常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新疆西部边陲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对当地缺乏师资有着深刻的体会。她说,回到家乡支教,将所学的知识回报家乡,既感到使命神圣,又感到责任重大。

  据悉,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精神,促进新疆基础教育快速发展,2008年盐城师范学院与新疆教育厅签订了《共同开展实习支教工作协议书》。自2009年以来,盐城师范学院已派出24批1406名实习支教学生和44名指导老师远赴新疆,在哈密、伊犁、克州等地的中小学、幼儿园和教育局开展实习支教和支建工作。

  “我们持续地选派大学生赴新疆实习支教,实现了多方共赢。”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总结说,学生的人生得到历练,在西部留下了自己青春的印记;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提升与认可,树立了有责任感的社会形象;新疆的基础教育得到了支援,十分有利于东西部教育均衡和新疆的稳定与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李荣庆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