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瑛:我喜欢和学生“泡”在一起|身边的好老师

2021年02月18日 17:08:43 | 作者:明玉花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641fa344f344d38963e9237ec28e2c7 29877957 2021-02-18 17:08:43 /a/20210218/6641fa344f344d38963e9237ec28e2c7.shtml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有一位85后"粽子"老师叫宗瑛,她外形软糯、为人亲和,深受学生的喜爱。宗瑛曾是一名专任教师,后转岗成为一名辅导员,从此一干就是十多年。她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带领学生去做公益活动,是学校的公益暖心大使,今年11月,她当选“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放弃高薪 坚守三尺讲台

  “这几年跟着老师做了很多的志愿公益活动,让我们见识到了很多,让我们成长了。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有一次因为活动,留在学校里参加比赛,当时我没有地方住,她收留了我几天,当时在家里也特别照顾我。”学生和老师眼中的宗老师跟朵灿烂的喇叭花儿一样。宗瑛有着一张娃娃脸,笑起来的时候格外甜,对同学特别有耐心,再加上姓宗,因而得名“粽子”老师。

  宗瑛说:“其实我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不仅是在课堂上教学,到周末的时候也会把学生带到家中一起做个菜,和学生一起聊聊天,我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感觉,就像和家人在一起,也希望可以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心声。”

  1987年,宗瑛出生在张家港一个小乡村,从小父母就告诉她,农村的孩子只有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而在乡村学校,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宗瑛学习劲头特别足。从小,她就立下心愿,当一名老师,像自己的老师一样,把爱传递出去。2008年,宗瑛大学毕业之后,日语专业毕业的她放弃企业高薪待遇来到了江苏农牧成为一名老师。

  宗瑛说:“当时我的专业可以去一些企业,待遇可能会好一些,我觉得没有这些老师,就没有当时的我,所以我就选择到学校,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做个好老师,也能帮助一些孩子,也能够给他们人生道路上引引路,帮点忙。”

  制定师生共学计划 “学渣”一年逆袭成“学霸”

  成为一名老师后,宗瑛把一颗心都扑在学生身上,把学生当家人相处。2016年,来自连云港的朱昱臣因不爱学习还爱调皮捣乱,是个让很多老师见了就头疼的学生。身为班主任的宗瑛将采用了一个“笨办法”,将朱昱臣的课程表记在心里,并制定师生共学习计划,周末她和朱昱臣一起泡图书馆,给他培养学习习惯。

  朱昱臣说:“我特别抵触,因为我从小不爱学习,一开始家里也不管我,所以她大一的时候会拉我泡图书馆,甚至于我每天上什么课,她都会带着我。”

  宗瑛说:“其实我也有很生气的时候,也有很想动手的时候,但其实觉得这个孩子本质还是不错的,努力也很能吃苦,所以说有的时候耍小性子,可能更多的老师要包容一点,一年多之后有所改变,他自信了,学习成绩方面都有起色了,先是拿了学校奖学金。”

  朱昱臣拿了奖学金,宗瑛比他还激动兴奋,同时,在宗瑛的影响下,朱昱臣特别热衷于环保公益,深入乡村社区、走进江边开展了保护长江湿地、垃圾分类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倡环保、护生态。2018年暑假,带着对乡村的眷恋,他主动请缨带着新芽志愿者团队的骨干们开展“河小青”助力“水美乡村”实践项目,进校走河、进村入户。有付出就会有回报,2018年,朱昱臣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诸多荣誉,成为众人眼中金光闪闪“大神”。

  朱昱臣说:“我这个自强之星是宗老师一次一次教育我,才能获得的,当时获得的时候,感觉非常奇妙,因为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可以荣获这么高的一个奖项。”

  朱昱臣毕业后,顺利地进入外企工作。而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在学校三年,因为性格内向,他都没有给宗老师一个爱的拥抱。今年10月底,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朱昱臣放下工作,来到学校给宗老师送上惊喜——爱的拥抱。

师生相拥感人的一幕,被其他老师拍了下来

  宗瑛说:“他觉得没有我就没有他现在的样子,他说他一直很想抱抱我,在他毕业的时候,其实我是很想抱抱他的,但是男孩子可能相对来说会觉得不好意思,然后他在我面前所展现的就是很调皮,很无所谓的样子,我们俩在楼道里抱头痛哭,因为那个时候确实也感情收不住了。”

  朱昱臣说:“我从来没有遇到像宗老师这样能够像家人、像姐姐一样陪着我们,无论是在生活里,还是在专业技能的辅导上,她对于我的影响都特别大。”

  宗瑛 说:“同事都知道我有一个大儿子,这是开玩笑说的,因为确实在朱昱臣身上花了很多心思,花了很多时间。”

  做公益“上瘾” 帮助他人温暖自己

  宗瑛12年从教生涯中,除了爱岗敬业还热衷于做公益活动,十多年来,她做了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无数, 2017年,宗瑛获得“泰州市平安义工”、“新芽志愿者团队指导老师”、“江苏省首批环境守护者”。此外,宗瑛创新“赤子之心”社会组织运行机制,通过引入政府、社会资源,将实践与专业紧密结合。3年多来,宗瑛带着学生调研了泰州地区近20个大小乡村,指导开展各类实践服务百余次。指导的“河小青”助力“水美乡村”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农科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优秀团队银奖等。

  宗瑛说:“做公益这种事情是会上瘾的,跟学生讲的时候,一开始他们会觉得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真的去做了之后,发现真的是这样的。因为公益不仅是在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也是在温暖自己,温暖他人,我觉得每个人如果都做一点公益的话,那我们整个社会就会更加的美好。”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朱国奉说:“这十多年,宗瑛老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学生的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利用暑假和寒假举行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帮助地方政府培育苗木,还有帮助农民致富增收,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仇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