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蓝皮书(2020)》发布 高等教育阶段融合教育形成多元发展格局

2020年12月29日 14:38:24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e22b5d07a1d4cda8a46057ba8fd90a5 28647665 2020-12-29 14:38:24 /a/20201229/fe22b5d07a1d4cda8a46057ba8fd90a5.shtml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残联/东南大学/南京特师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承办的“《残疾人蓝皮书(2020)》发布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12月27日在北京举行。

  论坛发布了《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是第三本中国残疾人蓝皮书。本册蓝皮书报告了2019年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根据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现实,以融合教育为主题,对我国融合教育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分析。全书主要包括“总报告”、“分报告”、“支持保障篇”和“实践篇”四个部分。

  蓝皮书指出,近四十年来,中国残疾人融合教育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结合中国实际进行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要践行模式,历经萌芽期、发展期和转型期,目前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以义务教育为重点任务,在残疾人入学率、残疾类型、随班就读质量、随班就读支持保障等各方面都有重大突破;以学前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为拓展,从受教育的残疾人数、经费支持、制度保障等各方面都有所提高。

  蓝皮书在呈现融合教育发展状况时,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呈现我国融合教育发展状况。二是从地域角度,完整表现我国融合教育发展的全貌。蓝皮书指出,我国高等教育阶段融合教育发展经历了初步探索、从少到多、追求质量三个阶段。在政策、招生规模、办学模式和支持体系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初步形成“残疾人高等教育学院为骨干,以普通高校为主体,成人高等教育和远程教育等方式为辅”高等融合教育发展格局。

  我国高等教育阶段融合教育发展现状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政策不断完善。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政府从教育起点、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三个方面出台了近20个法律政策以及文件来确保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的顺利推进。特别在保障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权利方面,政策力度较大。在国家出台政策文件的同时,各地方政府也根据当地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发展的需要,出台促进高等融合教育发展的地方政策文件。

  第二,招生规模扩大。首先是招生人数上,近六年来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不断增加,共有超7万名残疾学生在普通高等院校和高等特殊教育学院就读,而且这其中大多数学生主要进入了普通高校学习。其次是招生层次以专、本科为主向更高层次发展。从2016—2018年的数据来看,专科和本科生每年总体占比均在98.50%以上,但是研究生层次招生数也在逐年增加。

  第三,办学模式多元化。为最大限度满足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通过多元化办学模式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实现不同程度的融合。目前主要有完全融合模式,即残疾考生参加普通高校全国统一考试后随班就读。部分融合模式招收对象主要是参加高校单考单招的残疾考生在普通高校中以小规模形式集中办学,包括在专门为残疾人开办的附属于某一高等院校的专业就读,或在专门为残疾人设立的特殊教育院系就读。混合模式将上述两种模式相结合,通过不同学习阶段使用不同的融合模式来更好地保障残疾学生的教育权利。

  第四,支持体系横向多面化。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阶段融合教育的不断发展,支持体系也得到了更加多面化的建设。2017年中国残联和教育部在全国选取六所高校,开展高等融合教育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各个高校都在物质环境无障碍和无障碍信息和交流方面开始做出尝试和改革。同时开始建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残疾学生提供学业支持。从同伴接纳、校园文化两个方面,为残疾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同时积极开展就业支持,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残疾大学生就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文件,如残疾个体可获得就业、创业资金补助,企业吸纳残疾大学生就业可获补贴等。各地也举行了不同规模、多场次的残疾大学生招聘会,扩大了残疾大学生的就业规模,提升了就业岗位的层次和匹配度。

  同时,蓝皮书针对高等融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完善相关的法律政策;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办学质量;完善支持体系,实现全方位支持;促进残障学生社会融合的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黎珍 李泽慧 孙计领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