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餐蒙餐创新烹 非遗有传承

2020年12月26日 20:01:58 | 作者:姚玲玲 史海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64f5b0fda104a81bb5b85fb60db8b3f 28582543 2020-12-26 20:01:58 /a/20201226/464f5b0fda104a81bb5b85fb60db8b3f.shtml

  酥油奶茶、蒙式烤羊排、草原奶香夹……12月25日晚上,来自青海、西藏、内蒙古的33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学员,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顺利完成了20天的民族餐饮技艺培训,学员们精湛的烹饪技艺赢得了在场的每位老师的点赞。

  在内蒙古阿尔山市从事餐饮工作的黄钢,为大家亮出了他的绝活——草原奶香夹和蒙式烤羊排,经过选肉、腌制、烤制等一系列过程,一道新鲜美味的烤羊排出炉了。黄钢说,这次他学到了不少餐饮经营知识和淮扬菜技巧,受益匪浅,“我们以前在大草原上是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在这20天学习,让我们可以把肉做小、做精、做细,给食客带来非凡体验,达到特别好的口感”。

  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平措旺堆是当地技工学校烹饪专业教师,这次江苏之行也让他收获颇多,不仅亲身感受了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的魅力所在,从营养选材、配菜颜色、摆盘到各种烹饪手法,切切实实体会了淮扬菜的精致、味美。“我一个一个的都记在笔记上,一到拉萨就会分享给学生。”

  南京旅游职业学员烹饪与营养学院院长颜忠介绍,此次培训针对藏族、蒙古族当地饮食文化设计课程,向学员传授菜肴制作方式的基础上,还邀请了专家教授就厨房管理、餐饮经营与管理、营养配餐与设计、厨房卫生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传授,帮助学员们提高烹饪文化素养、菜品的审美与创新能力。“原来是在我们学校课堂,现在我们把学员带到了企业,以企业后厨的场景作为我们教室,然后让学生在情境中,更加的完美的学习相关的一些技术和技能,不管是青海还是内蒙古学员,更多的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

  “烹饪是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而西部地区有着非常好的食材,希望通过培训,能提高他们的烹饪水平,实现不同地区烹饪文化、餐饮文化的交融和融合,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的收入。”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就入选文旅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包括西部刺绣、唐卡、宁夏剪纸、烹饪等项目,已培训非遗传承人群500多人。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春林表示,学院会将新技术、新知识融合到技艺的保护传承中,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玲玲 史海宁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