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就在你身边!江苏终身学习送教富民,提升全民幸福指数

2020年12月14日 18:11:43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348b79730e409389f2679036bd6dcc 28292907 2020-12-14 18:11:43 /a/20201214/e1348b79730e409389f2679036bd6dcc.shtml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过去五年,江苏社会教育扎根社区,培育开放、融通、优质和创新的教育生态,在广阔的舞台上弦歌不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江苏将继续推动终身学习,为提升全民幸福指数而扬鞭奋进。

  “欢迎来到我们的沿湖村,人家都说千年邵伯湖百年沿湖村,所以,我们沿湖村有了上百年的历史。”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村民倪传雪正迎接来沿湖村旅游的客人。

  沿湖村是扬州唯一的纯渔民村落,陆地面积仅0.8平方公里,没有一块农田,沿湖村村民“打鱼碰运气,养鱼靠天收”。2017年以后,沿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渔家乐餐馆、民宿客栈,开一家火一家。渔村姑娘倪传雪从外地回乡创业,成立了"渔坊文创"公司,“我是从摆地摊开始的,后来我们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包括我们扬职大的老师。”

  在江苏开放大学指导下,2017年扬州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单列农民培育项目--新渔村新渔民振兴计划,组织专家教授,联合十四个学院和部门,围绕高素质渔民培育、立足渔村的文化、产业、旅游、电商、文创等方面,倾心打造沿湖村。如今,沿湖村建成了服务村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基地,村民可以通过讲座、文化沙龙、职业培训等,学知识、长技能。2019年,沿湖村先后荣获"国家级最美渔村"等荣誉,村仅旅游收入就达2000万元。

  “经过我们近三年,先后30余次的送教活动,我们实际上每天都在见证整个渔村的转型和发展。”扬州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黄瑞说。

  “十三五”期间,江苏社会教育把三尺讲台设在田垄车间,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民创业培训,积极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双提升计划,扎实推进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基地创建工作,发挥农科教协同育人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江苏目前有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还有不少经济薄弱村,打造一支学历高、能力强的村官队伍,才能带领村民念好产业经,走上致富路。淮安市涟水县镇兴村是省级经济薄弱村,全村近600户,有200户属于低收入户。村主任刘兆金决定利用村集体土地,种植芡实,“苏州那地方已经种了多少年了,而且收益特别高,高的能收到8000块钱一亩。”

  他想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扩大芡实种植规模,开办芡实深加工企业,打造村里电商平台,可是这些对于高中毕业的刘兆金来说有点力不从心。

  “我们涟水县的村(社区)干部,总数大约在2500名,大专学历以上的仅占30%。”淮安市涟水县县委组织部科长胡成杰介绍,今年9月,江苏开放大学与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涟水县委组织部共同制定了"涟水县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通过空中课堂,计划用两年半时间,为村官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增强本领。

  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介绍,“产业扶贫以及各种各样的扶贫,但最关键的还是人才扶贫,如果没有人才队伍的强化,未来即便是脱贫也可能再致贫。”目前,江苏以江苏开放大学为龙头,与73所市县开放大学、103所社区学院、1100多个社区教育中心、10000多所居民学校,共同构建了覆盖全省城乡,且结构稳定、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 “五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在纵向夯实五级体系的同时,横向融入学习苑、游学基地、名师工作室等N个社区学习终端。社区教育体系持续完善,平台、资源、课程、活动一体化运作,积极为社区残疾人群提供心理疏导、生存技能等培训和服务。

  十三五期间,江苏还不断挖掘地方历史文化,面向社区各类群体,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构建了5个大类15个子类的江苏社区教育课程体系。江苏开放大学制作的“江苏文化名片”系列资源,南京的《金陵学堂》系列,无锡的《江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等地方资源,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江苏还积极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升级改版“江苏学习在线”,不断优化“互联网+社区教育”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发展老年教育,完善养教结合模式,提供开放便利、灵活多样的老年教育服务。今年秋学期,常州金坛区老年大学开了瑜伽、书法、器乐等30多门课程、66个班,几乎所有班级学员爆满。管来娣今年六十多岁,这学期一下子报了6门课程。常州市金坛区老年大学学员管来娣告诉记者,“主要是精神层面的,还有知识方面的,都有一个提升,愉悦心情,为老年人拓展了交流的平台。”

  面向未来,江苏社会教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注重公平共享,更加注重全面多样,更加注重卓越创新,集水百德、奔涌前行,着力打造国家社会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为“强富美高” 新江苏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