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与无线电通讯技术结合 这项运动让你不知不觉就能跑几千米

2020年12月03日 17:41:14 | 作者:姜坚,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d7ca153827c4d25ae0107e45e7bae6c 28040308 2020-12-03 17:41:14 /a/20201203/dd7ca153827c4d25ae0107e45e7bae6c.shtml

  捉迷藏是最受欢迎的童年游戏之一,当传统的捉迷藏与现代的无线电通讯技术相互碰撞,一项健康又有趣的科技体育项目——无线电测向运动由此诞生。记者今天(12月3日)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2020年江苏省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上周末在无锡成功举办。来自江苏各地的选手你追我赶,展开了一场速度与智慧的比拼。

  近500名选手头戴耳机,手持无线电测向设备,奔跑在马路、草丛和土丘之间。他们要在一小时内,通过手中的80米无线电接收机,测出隐蔽电台所在的方向,迅速准确地逐个找出信号源。找出指定电台数最多、使用时间最短者为优胜。

  为了增加搜寻的难度,主办方不仅对信号源进行伪装和隐藏,还掺杂了一些发出干扰波段的“假”信号源。即便如此,也没有难倒一些经验丰富的“老”选手。

  本次比赛还特别设置了大学组和成年组,与小学组相比,需要搜寻的电台数量更多,线路也更为复杂。为了增加搜寻难度,主办方不仅对信号源进行了伪装和隐藏,还掺杂了一些发出干扰波段的假信号源。 

  中国国家无线电测向队教练员、2020年江苏省无线电测向锦标赛赛事监督余永乐介绍,每场比赛一共有10个隐蔽电台,小学生和大学生虽然是同场竞技,但他们在不同的组别,难度和要求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小学组每名选手只需要找到3个隐蔽电台,大学组有可能要找9个或10个电台。此外,裁判会针对小学生和大学生设计不同的规划线路,他们奔跑的方向、距离、时间都有所不同。

  有选手坦言,平时跑几百米就累得气喘吁吁,怨言颇多;而参加一次无线电测向训练或比赛,不知不觉就跑了几千米甚至一万米,还乐在其中。

  无线电测向还有一个流行的说法,“一边跑马拉松一边下国际象棋”。与传统跑步不同,跑得快不一定就是冠军,即使跑得再快,如果找错了点,或是顺序、方向出错,都有可能功亏一篑。要想把无线电测向玩好,那必须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分析身边一切事情,在心跳极快、气喘吁吁的情况下,还需用聪明的头脑,冷静地判断清楚方位,根据信号分析,空间交叉定点去想象,对路径规划和参照进行梳理记忆,在此基础上奔跑才能顺利、快速地到达目的地。

  余永乐介绍,无线电测向可以概括为“强身、健脑、修心”:“首先在这个活动当中,不知不觉地锻炼了身体;其次,这个项目不是单纯地在场地上奔跑,更多的是要开动脑筋,需要用到物理、地理等学科知识,还需要选手利用自己的空间思维能力,一边奔跑一边计算;另外,还可以磨炼选手的意志品质。篮球或足球比赛,教练可以在场边指导。而无线电测向比赛,教练是没法在场边进行指导的。所以选手在比赛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需要自己独立地去分析和判断。”

  我国于1993年引进了无线电测向比赛。江苏是无线电测向运动的传统强省,尤以无锡、苏州、连云港等地最为普及。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无线电测向队,2017年成为全国基地,目前主要承担全国无线电测向运动普及与发展工作,以及江苏省无线电测向教练员及运动员的培训工作,负责组建和训练江苏省无线电测向队。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年级学生王俊豪曾获得2019年全国无线电测向公开赛大学男子组个人赛第三名,他告诉记者:“进入无线电测向集训队以来,强健体魄的目的肯定是达到了。此外,我还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无线电的工作原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无锡教育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