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IT精英技能大比拼!看这群高职学生玩转大数据

2020年09月24日 19:08:42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b4b1b0599f445e89e9e6b6cf7182ff 26404055 2020-09-24 19:08:42 /a/20200924/86b4b1b0599f445e89e9e6b6cf7182ff.shtml

  今天(9月24日),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开赛,来自全省30所高职院校的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项目比赛,是以一个虚拟的电商平台为模型,要求参赛学生在四个小时内,运用大数据平台及组件的部署管理,多维度采集信息,然后进行数据清洗、分析及可视化处理。

  比如说要分析出哪类食品销量最高,该食品在哪个地区最畅销,以及购买该食品的顾客类型等等。“如果你进入这个网站,经常会关注的那些东西,把这些提取出来进行分析,就能看出这个行业方向的趋势,挺好的,也挺贴切现在生活的。”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罗淦说。

  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家组组长孙俊介绍,比赛为三人一组,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团队沟通能力、安全意识及职业素养。专家认为,所考查技能符合企业生产中大数据业务的需要,契合企业对大数据的岗位技能要求。

  我国大数据应用起步晚,相关教育培训滞后,大数据人才缺口已超过100万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2016年9月被列入高职高专专业目录,目前江苏省有19所高职院校开设了该专业。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近年来,江苏省部分高职院校将“OBE”理念引入教学当中,让“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学生一边参与项目,一边学习专业知识。

  “学生进校以后不再像以前一样学习纯理论,一进校就跟着老师做具体的项目,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去学习理论知识,然后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做更有难度的项目。这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的学生如果经过三年项目化教学,毕业之后能够直接上手一些项目,能够直接进入未来工作岗位上的角色,很快融入到团队当中。”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娟介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