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陪伴 “梦想时光机”助新生追梦!他们这样开启新生大学幸福生活

2020年09月08日 17:37:42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fd6e88515f5433d8e3c175ce369ee2f 26011110 2020-09-08 17:37:42 /a/20200908/7fd6e88515f5433d8e3c175ce369ee2f.shtml

  这两天,南京各高校陆续开学。今天(9月8日)上午,河海大学5000多名新生报到,虽然父母不能陪同入校,但学校各种贴心的迎新服务,还是让学生们暖心不已。

  在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报到处,站着两台小机器人。每当有新生来报到,这两台小机器人都能准确说出他们的名字。不仅如此,机器人还会拍照,为新生定格大学生活的第一个美好印象。“合照会存储在我们的机器人中,在开学以后我们会把这张合照洗出来,给新生做留念。”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大四学生彭守恒介绍。 

  这两台小机器人是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成果,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们直接从合作企业取回裸机,再根据新生的喜好,自行设计程序,就为了能在迎新这一天,带给学弟学妹一个惊喜。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胡鹤轩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报到新生家长不能进校,小机器人也发挥着陪伴的作用。

  土木与交通学院还设计了“梦想时光机”,让新生在明信片上留下自己的愿望,四年后再打开看有没有实现。

  河海大学的新生中,有30%左右是贫困学生。学校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一时还没有凑好学费的困难学生,第一时间办理入学手续。付雷雷是宁夏西吉县人,父亲种地,母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他和哥哥姐姐上学的费用,都是靠助学贷款和爱心人士的捐赠。今年,付雷雷以539分的成绩考入河海大学理学院,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他就被告知学费不用担心,报到时还可以领取一笔2000元的瑞华助学金。

  付雷雷办理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他还领到了一份开学大礼包,背包、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在我初中高中也是受到了社会上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的帮助,我觉得毕业出去后,自己经济能力有了一定基础后,也要去帮助像我一样的这些学生。”

  河海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乔熙表示,为了让贫困学生安心学习,学校优先为他们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寒暑假提供返乡路费。对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新生,还设立专项基金,入校即可获得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经济资助。“我们还是秉着不会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原则,会把每个贫困生关心到位,除了生活上关心他们,比如说最基本的饭卡,如果说吃饭有问题,我们会通过临时的困难补助来资助他吃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