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今年全国两会,教育界、广大学生和家长有哪些期盼?

2020年05月21日 18:04:45 | 作者:姜坚 谢健 史斌燕 常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738936cc10409789130c0739c09f2d 23153401 2020-05-21 18:04:45 /a/20200521/a7738936cc10409789130c0739c09f2d.shtml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5月21日)下午开幕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将于明天(5月22日)开幕。教育民生问题,历来为代表委员所关注,也被社会热议。那么,今年全国两会,教育界、广大学生和家长有哪些期盼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实现教育公平,完善教育制度,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是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普遍呼声。 

  江苏省特级教师、常州市天宁区东青幼儿园园长蒋惠娟说:“作为一名农村幼儿园的园长,我期盼在农村优秀师资的供给上,能够有好消息。我也期盼每年都能释放一定的事业编制,稳定我们农村幼师的队伍。也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充实到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当中来。”

  学生家长张国锋说:“我希望代表委员在两会召开之际,多关注一下现在小学的减负问题。虽然我们国家一直在倡导减负,但实际在操作过程当中,到了我们下面的地方上,在执行力上面可能会打一些折扣。现在小学生的作业量、学习的压力,都还是比较大的。今年的情况又很特殊,小学生之前在家里上了几个月的网课,现在刚刚开学,教学任务不少,这样一来,更加大了学生的负担。”

  学生家长王兴华说:“我希望普通高中招生的录取比例再高一点。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满足更多家长让孩子上普通高中的需求,可以减轻学生、家长的很多烦恼和压力。”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张恒柱说:“作为一名高中的校长,我觉得高中生的健康成长问题仍需要全社会更加高度地去重视。我们能看到,高中生每天睡的时间还是比较迟的,早上起得还是比较早的,依然是社会上最辛苦的一群。另外从这两年来看,一方面大家报考教师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但另外一方面教师的素养、学历水平参差不齐。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这会制约未来社会的发展,对孩子的成长还是很有影响的。所以我非常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关心教育、关注教育,特别是关注我们基础教育的终端——高中教育,为孩子和教师提供更加好的发展环境。”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招就处副处长张玉杰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网络签约’出现了。应届毕业生包括我们高校的就业工作者都觉得很方便。但是在实践中,我们感觉企业对此的接受程度还不高,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讲,比方说网络签约的这种法律效力,是不是可以视同为传统的纸质的三方协议。”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须文婷说:“在2019年,国家提出了1+x证书制度,但目前还没有酒店类专业相应的证书。我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们可以针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能有更多的讨论,也希望我们酒店类专业早日能有自己行业认可的相关证书。”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沈艺说:“作为一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今年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所以我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出台一些促进政策,促进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进一步助力我们旅游类专业的学生更好地就业。”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尚全说:“我希望代表委员们多多关注打破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的天然壁垒这方面的问题,畅通高职教育向本科教育发展的政策通道。高职院校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议支持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转制成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或者准许某些强势专业培养本科层次人才。同时希望代表委员们关注继续加大职业教育领域投入这方面的问题。”

  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翔说:“一场疫情,体现出了我们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的担当和精神,也展现出了他们的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对于大学生的公共危机教育也是刻不容缓,我认为大学生的公共危机教育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深厚的家国情怀,一个是良好的法制素养,还有一个就是科学的专业素质。”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谢健 史斌燕 常州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