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老师变身职位“带货主播” 解决学生就业难

2020年05月16日 10:51:44 | 作者:周洋 通讯员/陈粲 顾一鸣 吴亚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b8664a4d5845b3a50404d6aaa466ba 23022212 2020-05-16 10:51:44 /a/20200516/0bb8664a4d5845b3a50404d6aaa466ba.shtml

  直播日渐兴起,成为最时髦的推销形式。日前,“直播销售员”也纳入国家标准职业管理,正式“转正”。面对就业压力,江苏高校积极创新形式,采用直播“带职位”的形式带来更有趣的沉浸式求职体验,助力大学生就业。

  

  5月15日上午十点,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演播大厅内,学校老师金贤准时坐到主播台上开始“带货”。金贤今天带的“货”是江苏地区四家建筑工程类企业的100个职位,为了让学校的毕业生更加了解这100个职位,她特意把招聘方代表也带到了现场。招聘方代表表示学生就业难,企业其实也难,“有很多外地员工,我们觉得很多条件合适,可是人在外地,要到南京来面试的话,还是有比较大的困难。”

  直播带货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互动,金老师的直播带货同样可以互动,也实现了简单的云面试。来自该校的一名大三毕业生,对其中一家企业的建筑监理岗位感兴趣,立马视频连线正在现场的招聘方代表,他在结束连线前表示希望能在入职后能够得到发展和升迁,询问企业对新入职大学生的培养发展计划。招聘方立即给出了忠告:“这个不是我计划,而是你自己要计划。你是学生刚毕业,想升迁做领导是没有那么快的,作为刚刚毕业的学生,要靠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来证明自己。”

  短短一小时的招聘,有超过三十位同学看中了金老师推销的岗位,打算线下跟招聘企业进一步沟通。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朱小蔚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普遍出现就业较为困难,学校打算接下来通过六到八场的岗位直播,每场提供不低于一百个岗位,帮助2020届毕业生早日找到理想的岗位。

  “同学们、家人们,线上面试企业一般常用的方法有两种,视频面试和电话面试,无论是哪种面试,同学们首先着装上一定不能偷懒,我们从心态上就要开始重视……”5月15日下午,周璟看着直播间里的弹幕耐心解答。这已经是周璟本月的第三场直播了。

  周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辅导员。疫情期间,许多原定的招聘会都无法如期举行,如何找一份好工作成了毕业生的新难题。最近他“别出心裁”,搞起了直播“带就业、带岗位”,现场与企业连麦,为同学们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一般试用期的陷阱分为四类:拖延时间,推卸责任,非法合同,克扣待遇。”直播中,周璟针对此类情况给出了九种见招拆招的方法。除了讲解就业技巧外,周璟更是现场连麦了数家企业,直接开启线上招聘,提出要求,给出岗位。

  疫情爆发以来,“开工难、用工难、资金难”是企业面临的普遍考验,而企业规模越小,面临的考验越严峻。

  江苏环宇水利水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马汇杰为此也是愁上心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时间延后,公司各生产链无法正常运转,交易订单无法按时完成,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如今虽已全面复工,但劳动力流失严重却让江苏环宇这样的民营企业有些“后继无力”。在直播连线过程中,江苏环宇水利水电有限公司拿出了测量、预结算、施工员等二十多个岗位供同学选择。马汇杰表示,此次的扬工院的直播带岗位做法新颖,既给学生解决了“就业难”的困惑,也给企业缓解了“招工难”的问题。

  除了线上直播,周璟还制作了一系列的动画微课指导学生择业、就业。

  王一凡是该校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名毕业生,通过周璟的“带岗位”直播,成功与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签约。王一凡告诉记者:“以前一直搞不清顶岗实习三方协议和就业协议书有什么不一样。也不知道错交和少交的后果,多亏周璟老师耐心的指导。”

  如今找到了工作的王一凡还主动为同学们当起了临时“就业科普员”:“顶岗实习三方协议其实只是在实习期间学生和企业签订的协议,就业协议书则是已经正式入职时签订的协议。” 王一凡耐心地为同学解答。

  扬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也表示,学校将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地融合、专创融合,致力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努力打造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和用人单位满意的“三满”意就业工作模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通讯员/陈粲 顾一鸣 吴亚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