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校毕业生874万创历史新高 “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2020年04月07日 14:30:53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4459f321ac00161e460da833e5404 22312540 2020-04-07 14:30:53 /a/20200407/0094459f321ac00161e460da833e5404.shtml

  近日,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国内专业电商人才服务商——赢动教育共同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8成电商企业存人才缺口,近3成有大规模招聘计划。

  8成电商企业存人才缺口

  《报告》显示,电商企业在未来一年预计招聘需求上,被调查企业中,暂无规划、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招聘的占19%,员工规模会有大增长、有大规模招聘计划的占28%,会有招聘需求、员工规模小幅度增长的占52%,企业业务重组、会缩减企业员工规模的占1%。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赢动教育总裁崔立标表示,有稳定招聘需求、规模小幅度增长的企业比例和去年基本持平;大规模招聘计划的比例下降了4%。受企业转型或疫情影响,暂无规划的企业比例比去年上升了5%。根据调研,减少的主要是客服等基础岗位,新媒体、内容、社群等方面人才需求旺盛。

  在电商企业基础员工平均工作年限上,被调查企业中,客服、仓储等基础岗位员工平均工作年限3个月以下的占5%,3-6个月的占22%,6-12个月的占36%,12个月以上的占29%。

  当前,国内出现企业“用工荒”与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现象。用工荒方面,原本每年春节过后,很多企业都会出现用工荒。此次疫情之下,许多异地务工人员被滞留家中无法返岗,导致出现企业用工荒、员工待业闲等问题。眼下复工复产,很多企业都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成为社会舆论聚焦的热点话题之一。

  而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40万,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届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的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又遭遇疫情突发,毕业生实习求职受到影响。今年以来,疫情影响下首当其冲的还有互联网企业,资金链的危机之下,很多企业员工也遭遇了“降薪”、“裁员”、“停薪留职”等诸多冲击。

  但人才紧缺现象也一直存在,通过查看国内主要的网络招聘平台包括:大街网、猎聘网、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拉勾网、58招聘、前程无忧、Boss直聘、内推网等发现,疫情下很多电商企业也逆势大举招聘。

  为缓解人才紧缺问题,3月初,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其中,跨境电子商务成为新设的51个专业之一,全国7所高校获批开设该专业。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中愈发重要,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

  在电商人才应具备的素质上,其中最重要的5项素质:工作执行能力占69%;持续学习能力占63%;责任心和敬业度占46%;积极主动有目标感占34%;专业知识和技能占29%。连续3年,工作执行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一直排在前两位,也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实习生拉开差距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责任心和敬业度是员工走向职业化的起始点,在被调查企业中占达46%,排第三位。

  《报告》显示,电商企业对应届生或实习生看法中,好高骛远,稳定性不高,不予考虑占15%;若有符合岗位要求的会选择此类人员,但会控制一定的比例占35%;可塑性高,有激情,会考虑录用此类人员,但需从基础岗位做起占49%。连续5年,觉得应届生或实习生可塑性高,但需要从基础岗位做起的企业一直占最大比例,今年也达到49%。应届生或实习生需要积极规划自己,转变心态,持续的学习与实践,从而能适应市场的要求。

  《报告》称,在高校电商人才培养需要改进方面,被调查企业认为,需要加强实操性教学环节的占73%,加强学生职业素质教育的占61%,企业与高校合作协同育人的占38%,更新教学体系与产业同步的占38%。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学以致用;加强学生职业素质教育,提升职业化水平,已经成为企业最迫切的两大核心需求。

  崔立标表示,当前电商人才主要存在三大矛盾,一是电商行业的快速变化与人才不足之间的矛盾;二是电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与高校教育模式的矛盾;三是企业成本压力的不断上升与管理能力不强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两大矛盾的两大建议是企业要升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高校要升级当前人才教育模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