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在线等,只为你心安!”江苏这两所高校“安心配方”走起…

2020年02月01日 10:58:41 | 作者:明玉花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7aab739a8245b19b9fc47007d58c20 21364446 2020-02-01 10:58:41 /a/20200201/0c7aab739a8245b19b9fc47007d58c20.shtml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积极有效做好师生心理压力疏导和情绪调节,近日,南京审计大学、扬州大学先后开通抗疫情心理专线,面向师生提供心理服务。

  南京审计大学:20多名教师撑起“心理口罩”  

  2018年江苏省率先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在省教育厅领导下,由南京审计大学负责运行管理,2019年10月,江苏省24小时心理热线南审开通,这也是全国首家。近日,从1月27日起,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20多名老师,从早上9点到晚上21点,周一到周日,轮流值班,通过“润泽塞及岛”微信公众号推送和电话热线双管齐下。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对每个人的心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部分师生可能会出现情绪问题,如焦虑、恐惧、抑郁和愤怒等,也可能伴有躯体反应,如失眠、身体不适等。在面对危机时,保持稳定健康的心态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专家建议做好5大措施来提高自己的心理免疫力。比如,保持正常规律的生活作息和饮食,规律的作息和合理的饮食安排有助于我们提高机体免疫力;不过度关注相关信息,疫情信息非常重要,也值得加以关注。但如果对众多信息不加选择,花费大量时间反复“刷”机,反而会令自己无所适从,徒然增加焦虑和恐慌;适当锻炼身体,比如选择在家中进行规律的锻炼,如跑步机、有氧运动等;此外,正视和接纳自己的负性情绪很重要。

  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创建者兼执行主任 蔡智勇说:“我们首先要接纳这种情绪,因为这种恐惧不是别人强加给我们的,是我们本来就有的,然后在特定的情境下被激活出来的,所以这种恐慌和焦虑,我们应该去接纳它。更多爸爸妈妈要变身为心理咨询师,因为在这场疫情风暴中,家长是孩子最强大的护盾,也能成为这场心理战役中最亲密的‘心理咨询师’,和孩子一起找回内在平静,做好最佳的身心防护。”

  蔡智勇介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众、减少流动性,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级别的保护。“把个人给稳住了,把家稳住了,这个社会就稳住了,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去引导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扬州大学:“扬老师”伴您“心理防疫”

  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始于1988年,也是最早开展线上心理服务的高校之一。“扬老师QQ在线”于2008年正式开通。“扬老师”其人跳动的网络符号背后,是一群心理人的坚持与守候。面对严峻的疫情,从1月28号起 “扬老师”提供心理干预网络咨询服务,以扬老师QQ网络咨询、扬老师email、心理自助等形式来帮助全体师生及广大市民。

  大家可以关注“扬大学工”微信公众号,点击e飞扬心理自助,通过阅读相关心理科普文章、进行心理自测、聆听心理音乐等方式调节情绪、缓释压力,也可在平台自助提问,心理老师将及时为您答疑解惑。

  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兼学工部副部长侯燕说:“我们赶制了一份心理防疫手册,目前正陆续通过微信通道发放,包括‘正常人群,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心理防护’、‘疑似感染人怎么样去防护’等。”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早期的症状,比如干咳、咽痛、呼吸紧张和发热等症状,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不拖延,不忌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史哲铭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