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代替卫星的这场比赛 57岁“老顽童”与00后同台竞技

2020年01月05日 20:45:48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065060721d34bce95ec3333a4b41fad 21069278 2020-01-05 20:45:48 /a/20200105/f065060721d34bce95ec3333a4b41fad.shtml

  年近花甲的老教师与00后学生同台竞技,不仅比技术,还要赛体能。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土木水利类工程测量项目,1月3日至5日在常州的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除镇江外12个设区市的97名师生参加比赛,这也是该校第二年承办该项赛事。

  工程测量贯穿建筑施工的全过程,测量精度对整个建筑质量和工程进度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大赛有全站仪、水准仪、水准仪内业计算三个项目,分为学生和教师两个组别,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比赛中使用的水准仪、全站仪,都是工程测量中使用最广泛的仪器,大赛评分标准也严格按照实际施工标准来评分。

  学生组全站仪赛场,由四名学生组队参赛,要在一小时内,完成对边长为400米的建筑各坐标点的测量任务。选手们分工合作,测量、计算、放样各司其职。    

  参赛选手戚随鑫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比赛,他们准备了一年时间:“虽然分工明确,但我们必须样样精通,比如负责测量的队友,测量结果出误差了,那我负责记录的就要再测一遍,大家随时都要顶上去。”

  工程测量项目是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唯一一个户外比赛项目,测量结果的误差率越低、用时越少,比赛成绩越好。为了争取时间,赛道上选手们扛着测量仪器,个个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跑着。参赛选手曹冲去年曾获该项目省赛二等奖第一名,今年他的小组由两名老队员和两名新队员组成,曹冲表示,平常训练一天下来奔跑距离在25公里左右:“有时脚上的皮都磨破了,腿累得抬都抬不动,但我们每天都在坚持训练,也要把比赛的经验传递给学弟们。”


57岁的孙付国正在比赛中

  教师组比赛共有21名教师参赛,来自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的孙付国,今年57岁,是此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已连续12年参加该项目比赛。现场,孙付国操作熟练,奔跑速度也不逊于年轻教师,早早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孙付国说,自己原本是一名语文老师,12年前学校开设了工程测量专业,由于教师紧缺,他主动请缨,来了一次跨界转岗。为提高教学水平,孙付国通过自学、培训,12年来,他年年通过盐城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组的选拔进入省赛决赛:“你想把学生教好,老师自己得有足够的本领,去年国家职教20条提出,要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作为职业院校的教师,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双师型’教师。像这个比赛,我的理论几乎年年都是满分,那实际操作怎么样,我想通过比赛来检验我的能力,同时也给年轻教师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黄建国在比赛中

  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学校建筑工程系系主任黄建国,是此次教师组比赛中“级别”最高的,他认为,大赛中的体验,对提高教学质量很有帮助:“我们系里共有33名教师,我把他们分了六个团队,五人一组,每组都要派出代表参加建筑类技能大赛,因为每项大赛里的关键技能点,都是行业所需要的,自身体验后,你会发现这个技能点的提高关键是哪几个环节,我们再运用到平常教学中去,这就能提高教学质量。”

  大赛专家组组长唐根林表示,“工程测量是每个建筑技能人才必须掌握的一项基础技能,虽然现在有卫星测量,但它还是有一定误差需要人工再去复核,像地铁、城市地下空间建设等,卫星都没有信号,这就必须人工测量。工程测量大赛,不仅仅是检验学生的技能,更是为工程测量的教师提供了一次教学能力的检验,只有教师水平提高了,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比赛结果,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代表队获学生组一等奖,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泰兴中等专业学校获教师组一等奖。据了解,此次大赛一等奖获奖队伍,将有机会代表江苏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已连续多年获得国赛该赛项一等奖。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通讯员/裴玮艳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