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影像穿越时空 这所高校团队用现代科技让国宝“活起来”

2019年11月19日 16:27:12 | 作者:沈一秀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96ecc0f00c4dcf883ab89a499c91d3 20559174 2019-11-19 16:27:12 /a/20191119/3096ecc0f00c4dcf883ab89a499c91d3.shtml

  “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22—24日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举行。本次展览依托“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面向中国高校大学生,旨在汇聚优质创意设计资源,为富有创意、热爱设计、充满梦想的高校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技能、交流合作的舞台。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的青年学子将携精心设计的作品亮相,他们将展现怎样的创意设计实力呢?

  南朝石刻是南朝皇帝和王侯陵墓前的神道石刻,体现了中国雕塑艺术大匠的风度,其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文物价值乃至江苏特有的文化价值都是难以替代的。这些岿然长存的南朝陵墓石刻目前全部在江苏省境内,多分布于南京、句容、丹阳等地。南朝陵墓石刻经历了1500年的风侵雨蚀,大多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珍贵的古代文化遗产亟待保护。

  对此,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的同学们组成了南朝石刻调研与创作团队,通过对3D建模技术的特征与应用的研究的基础上,对南朝石刻艺术进行数字化保护性修复还原,推出了这组南朝石刻数字修复及展示设计,包含南朝石刻数字建模、虚拟全息影像以及VR艺术空间。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曹宇在这个项目中主要负责建模。曹宇介绍:“我们建模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些石像数字化还原,让南京周边的这些石刻可以得到一次集中的展现,让南朝石刻的爱好者们不必一处处地去寻找它。在我们数字化的世界中,可以完整地欣赏到它的魅力。”

  期间,同学们对南朝石刻遗迹进行了系统的实地探访,考察采集石刻文物信息和图像资料,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和虚拟信息技术,对南朝石刻集中加以数字化建模、虚拟修复、动画展示等。通过现代新媒体技术手段,实现对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存档、展示与传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信息艺术设计与教育专业学生王倩负责的是南朝石刻数字修复方面的工作,需要对古籍进行研究、对比,对它的纹饰、破损的地方进行资料采集。“最大的难点就是修复过程中这个石刻的纹饰、风格和特征要符合那个时代,所以要对资料、对石刻本身进行透彻研究。”

  据指导老师、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杨祥民介绍,目前对南朝石刻的修复和保护是一个业界的难题:“不容易把它修复好,或者是这种修复会带来新的损害。但我们用数字化的方式就可以很安全地对它进行还原,还原它最初的模样。”

  围绕南京明城墙文化元素,同学们也进行了创新思考与创作,设计了一组名为“石城旅记”的数字产品开发。他们从品牌形象入手,将南京地域文化进行转译,重建文化符号。

  “这些矢量图形是将复杂的南京城门以线条的形式简化而成,可以运用在我们的品牌应用系统当中。比如说包装设计,景区的导视设计。加入了一些现代的视觉元素,让南京明城墙鲜活起来,走进我们的生活。”设计者、信息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刁朦介绍。

  同学们还开发了具有文化身份、品牌服务的文旅 APP 产品,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

  指导老师、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谭维告诉记者,他们在去年的时候收到城墙管理中心的委托,做一个交互的产品。“我们同学在平面设计这一块有比较好的功底,基本上在创意阶段他们就有了很好的一个闪光点。在风格上面是比较统一的,而且又具备这种现代元素的感觉。”

  参展作品《邮差先生》则凸显了传统邮政服务和新科技的融合。由于南京邮电大学独特的邮政背景,经常与中国邮政进行合作和交流。“邮差先生”主打数字产品和传统文创的设计制作,其中数字产品包括AR立体明信片、爱邮APP。AR增强现实明信片,用户通过爱邮APP制作打印自己喜欢的明信片,然后用APP上的AR扫一扫功能,即可在屏幕上看到立体的动画影像。爱邮APP,则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邮政的线上定制化服务开发的APP。这些尝试都让传统的邮寄文化有了新的玩法和生命力。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研究生董端阳表示,线上的定制,比如说是夫妻的结婚纪念日和宝宝的特定纪念日,都可以实现电子相册的记录,然后通过平台发送给他们,线下也可以为他们提供邮票、信封或者是邮戳等个性化的设计。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王克祥表示:“大家都知道邮政已经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了,我们试图用新兴的方式与设计,赋予邮政这个行当新鲜的生命力。”

  南京邮电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大伟表示,这次展览意义非常好,能够带动学生的一些创意,能够引导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希望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我们学校能把这种信息特色发挥出来,制作更多的符合人民大众要求的一些文创产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斌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