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道仅2例!无锡患儿面部畸形无法进食 医生重建关节成功救治

2019年11月18日 19:27:18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5dd8e6e3a445ad9bff790f53a91ac2 20550200 2019-11-18 19:27:18 /a/20191118/615dd8e6e3a445ad9bff790f53a91ac2.shtml

  吃饭、咀嚼,对很多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但对2岁的患儿阳阳来说,却十分费劲。原来,阳阳患有罕见的面部畸形,导致嘴不能动,无法正常进食。这种病,全球文献报道也只有两例!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医生团队经过数小时手术,为阳阳重建下颌关节,成功救治。

  阳阳出生时,除了五官比别的孩子短小一点,并没有什么异样。1岁开始长牙后,家长发现,阳阳的嘴张不开,吃东西只能从牙缝里塞进去。

  阳阳妈妈说:“这边没长牙的,就从缝里塞进去,勺子也能喂,自己用手比较多。”

  后来,阳阳被诊断为罕见的双侧上下颌骨先天畸形,这在目前全球文献的报道中也仅有两例!阳阳不仅嘴不能动,还无法咀嚼,1年多的时间里,只能吃流食。最近,阳阳还出现了呼吸不畅的症状,十分危险。

  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沈卫民说:“正常人上颌骨和下颌骨是两块骨头,关节是可以动的,他现在这里是一块骨头,就不能动了,不能动就没法呼吸、没法吃饭、没法生存。”

  经过多学科会诊讨论,医生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精准还原阳阳面部畸形状况,通过手术将上下颌骨分开,重建颞下颌关节,手术难度极大。

  沈卫民说:“下颌骨后面的大血管等,如果稍不经意,就可能大出血,还有像附近的耳朵以及内耳和面神经等等,这些如果在处理过程中没有周密的设计和细心的分离,都会出现问题。”

  2019年10月30日,阳阳成功手术。今天(11月18日)是阳阳手术后的第18天,记者看到,阳阳恢复得非常不错,跟以前相比,他的嘴巴能够张开了,吐字也更加清晰,经过一段时间的功能锻炼,阳阳还会恢复咀嚼功能。

  医生介绍,阳阳这样的双侧上下颌骨先天畸形,主要与基因突变有关。接下来,阳阳还将接受两次面部整形手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