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兵器重现南京“武侠梦工厂” 最轻的金箍棒你可能都举不动(视频)

2019年11月06日 17:01:00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9496f3ec6741f6834b19269d694c89 20425164 2019-11-06 17:01:00 /a/20191106/249496f3ec6741f6834b19269d694c89.shtml

  武术也称国术,而在南京体育学院深藏着一座国术场,民国时期,这里曾是"武侠梦工厂",吸引全国武林高手们前来打擂……经过修缮,历经88年风雨的国术场,重现当年的风采,并在武器陈列台上"神还原"了武侠世界的十八般兵器。  

  88岁国术场迎来"神器" 十八件各有内涵

  

  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蛇矛、吕布的方天画戟,还有二郎神的三尖两刃刀,这些都是小说和传说当中的神器。不过,今天(11月6日)它们全部出现在了南京体育学院的国术场上,十八般兵器来了一个集体大亮相。

  南京体育学院武术与艺术学院教师冷传奇告诉记者,这里是1933年中华民国五运会的国术场,原本这个平台就是当年陈列武术器械的展台。“这十八般兵器按使用方法大致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击刺类,如枪、矛;第二类是劈砍类,偃月刀、朴刀;第三类是砸击类,如锤、狼牙棒;第四类是复合类,如镗、戟。”冷传奇说。

  南京体育学院武术与艺术学院院长支川表示,经过不同时期的演变,现在十八般兵器已经成为中国武术器械的象征性代表,意指中国武术文化内涵的丰富性。

  兵器重达80斤至140斤 民族文化世代传承

  十八般兵器的说法,最早见于南宋时期的《翠微北征录》。泛指冷兵器时代的各种技艺。经过大量史料和古籍的考证,南京体育学院的专家还原了十八般兵器的图谱,并邀请浙江龙泉刀剑的工艺大师吴森元,历时一年精心打造而成,它们既是兵器,也是艺术品。

  这十八般兵器采取的是316不锈钢实心锻造,抗高温、耐腐蚀,最轻的80斤,最重的达到了140斤。记者尝试着挑战了一下最轻的一件——80斤的金箍棒。可实在是太沉了,记者只能勉强把它抬离地面几厘米。而最重的月牙铲,重达140斤,需要两个小伙子一起合力才能抬动。

  这十八般兵器将长期陈列在南京体育学院国术场,作为国术历史展示和研究使用。今年11月16日,国术场还将迎来2019"海峡两岸中华武术交流大会",云集武术名家和高手进行切磋交流,面向全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南京体育学院武术系的“小鲜花”“小鲜肉”,在国术场提前给大家展示了精彩的十八般武艺。刀、剑、枪、拳、棍、三节棍、九节鞭……传承数千年的中国武术,正由年轻一代发扬光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